新華網 正文
山西平陸實行遠端監控保護天鵝
2018-12-15 15:5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2月15日電(記者王學濤)記者從山西省平陸縣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站了解到,為守護天鵝平安過冬,在人工巡護基礎上,該縣今年啟用了遠端視頻監控係統,野生動物保護站的工作人員在辦公室內就能監測到平陸縣三灣濕地的天鵝情況。

  “不僅縣裏能看到,省裏也能看到,這為及時掌握天鵝動態,為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提供了方便。”平陸縣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楊雲格説。

  平陸黃河濕地位于秦晉豫黃河金三角地帶。這裏背風向陽、氣候溫暖,6000多公頃的濕地都是大天鵝棲息的樂園。從每年10月底開始,天鵝陸續來到這裏,一直待到第二年3月。高峰時天鵝數量達1萬只左右,因此這裏有“中國大天鵝之鄉”的美譽。

  為讓天鵝愜意棲息,2018年平陸縣投入159萬元保護濕地,栽界樁、立界碑、搭建宣傳牌,禁止在自然保護區內進行砍伐、捕撈、採藥、開墾、開礦、採石、挖沙等活動。此外,平陸縣已連續6年,每年補償三灣濕地百姓40萬元用于退耕還濕。

  據了解,現在已有6000余只天鵝聚集在平陸黃河濕地。一群群白精靈時而在空中盤旋,時而在河面嬉戲。該喂食的時候,投食員何建喜一吹哨子,往灘地上撒上玉米,白天鵝們便撲騰著翅膀上岸了。

  “一天投食3次,天鵝少時一天投200多斤玉米,多時投1000多斤,河面結冰時,還會給它們換白菜吃。”62歲的何建喜説,他既是投食員也是巡護員,一天工作12個小時,早晨6點上班後先去巡護,看天鵝有無受傷、生病等情況。

  楊雲格介紹,為讓大天鵝順利越冬,縣裏除每年投放15萬斤左右的糧食外,還雇了19名巡護員守護天鵝安全。“現在有了遠端監控,白天鵝的安全又多了一層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5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