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探索建立國家級老齡科學新興學科群
2018-12-15 15:1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田曉航)我國將探索建立老齡科學新興學科群,並建立國家級老齡科學研究交流平臺、成果資訊共用發布平臺和老齡科學重要成果研究報告發布制度,為積極應對老齡化提供理論支援。這是記者15日從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聯合主辦的新時代中國老齡科學學科建設研討會上獲悉的。

  我國是全球老年人口數量最多、老齡化速度最快的國家,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繁重。中國老齡科研中心副主任黨俊武當天在會上説,從戰略角度加強老齡科學學科建設與科學應對人口老齡化研究迫在眉睫。

  “當前,老齡化問題研究存在很多誤區,比如,認為老齡化問題就是老年人問題、養老問題,認為養老就是一種負擔。”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王建軍表示,老齡化問題的大部分研究停留在社會科學層面,跨學科、跨領域研究不足,研究力量分散,同時,研究缺乏具體的、有針對性的數據來支援,信息化網絡建設任務緊迫。

  “老齡化問題是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問題。”王建軍認為,研究老齡化問題要同發揮老年人積極作用、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相結合,需要在老年學的基礎上探索建構新的學科群體係聯合攻關。

  記者了解到,中國老齡科研中心等機構正在著手建立國家級老齡科學研究交流平臺、成果資訊共用發布平臺和老齡科學重要成果研究報告發布制度,明年將適時召開全國性的老齡科學大會。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劉英説,下一步教育部將繼續鼓勵支援高校開展老年科學學科、涉老交叉學科建設,不斷優化養老服務相關專業設置,鼓勵有條件的高校開設老年心理學、老年護理學、臨終關懷等養老服務類專業和課程,引導職業院校加強養老護理等緊缺專業人才培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周末課堂樂趣多
周末課堂樂趣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5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