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盡忠報國抗日捐軀的英雄——鄭作民
2018-12-02 14:5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鄭作民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12月2日電(記者柳王敏)在湖南省新田縣新圩鎮高山村,一棟有著民國時期建築風格的房子格外引人注目。一代英烈鄭作民在這裏出生、成長,走向忠烈報國之路。作為烈士事跡的載體,鄭作民故居在2012年開始修繕後,不斷有人前來參觀、憑吊。

  鄭作民,別名振華、文貝、治新,1902年生于湖南省新田縣。自幼家境貧寒,靠父親抬轎、挑煤炭、打短工掙錢供讀私塾、初小、高小,一直到甲種師范。

  1924年,鄭作民考入黃埔軍校第1期。歷任排長、連長、營長、團長、旅長等職。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任國民革命軍第2軍第9師代理副師長。1938年晉升為師長。

  1939年鄭作民升任第2軍副軍長兼9師師長。先後參加淞滬會戰、徐州突圍戰等戰役。

  1940年1月,為配合杜聿明的第5軍向日軍強攻,收復昆侖關,鄭作民奉命率部馳援南寧。所部到達廣西昆侖關後,立即投入戰鬥,在其他部隊的協助下,收復了昆侖關。

  1940年2月22日,日軍憑借空中優勢,攻佔賓陽,嚴重威脅昆侖關。3月3日,鄭作民所部奉命撤退。他指揮部隊對日軍發起佯攻,以掩護部隊轉移,行至廣西上林縣時遭到日軍戰機輪番襲擊。鄭作民被炸彈擊中犧牲,時年38歲。

  鄭作民犧牲後,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有黨、政、軍、民參加的追悼大會,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分別題寫挽詞:“盡忠報國”“為國捐軀”“取義成仁”。

  英烈已逝,浩氣長存。如今,作為國家級貧困縣,鄭作民的家鄉新田縣正舉全縣之力,聚全民之智,堅持把發展産業作為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烏魯木齊迎來降雪
烏魯木齊迎來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