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從核電“黃金人”到“走出去”新能源企業管理者——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總裁陸瑋的改革開放40年
2018-12-02 16:0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2日電  通訊:從核電“黃金人”到“走出去”新能源企業管理者——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總裁陸瑋的改革開放40年

  新華社記者應強 徐甜

  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下屬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2014年在法國成立,目前已發展成為法國第5大清潔能源運營商。公司總裁陸瑋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是改革開放大背景下央企“走出去”的扎實踐行者,公司之所以能在歐洲迅速打開局面並站穩腳跟,得益于改革開放40年來中廣核和法國方面在工業領域的深入合作,以及中廣核從引進、消化、吸收到創新的飛躍式發展。

  中廣核集團成立之初就帶著改革開放的烙印。1978年12月4日,鄧小平會見了法國外貿部長弗朗索瓦一行,並在回答法國記者的問題時公開宣布:中國決定向法國購買兩座核電站設備。之後,才有了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最大中外合資企業之一的廣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中廣核前身)和大亞灣核電站。

  20世紀80年代末期,中國大陸的核電事業剛剛起步,陸瑋作為中廣核選派的100多名核電“黃金人”之一前往法國,學習當時最先進、最成熟的核電站運作和管理技術。所謂“黃金人”,是指國家和公司為培養這批人才花費了巨額資金。

  陸瑋説,從最初他們這批人赴法求學到回國參與大亞灣、嶺澳等核電項目建設,再到現在中國核電“華龍一號”的技術創新,中國核能行業在這30年間成功經歷了“引進—消化—吸收—創新”的飛躍式發展。今天,中廣核集團已躋身世界三大核電運營商之列。

  “30年前,我們的國家還很落後,但我們對祖國充滿感情,對未來充滿信心;30年後,我們欣喜看到,祖國的發展早已超出我們當年的想像。這歸功于中國40年來堅持不懈改革開放,為我們創造了寶貴的海外學習機會和發揮才幹的舞臺。”回想起自己的經歷,陸瑋感慨萬千。

  陸瑋説,20世紀80年代,中廣核派出人員赴法國學習核電技術,培養了一批堪比黃金的寶貴人才,使中國躋身世界核電大國的行列,這是國家科技興國政策的體現。

  如今,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已先後在英國、法國、比利時、愛爾蘭、荷蘭、瑞典通過並購及自主開發建設擁有近160萬千瓦的風電、太陽能資産,贏得“歐洲市場上發展最快清潔能源公司”的口碑。

  陸瑋説:“世界是個大舞臺。西方發達國家的市場盡管進入門檻高,但中國企業要有自信,要敢于在這個舞臺上有所作為。”“中國需要有更多在扎扎實實做事基礎上立志實現國際化的企業”。

  據陸瑋介紹,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不僅將長期扎根歐洲發達國家,還將積極同法方合作在第三國開展可再生能源項目建設,應對氣候變化這個人類共同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烏魯木齊迎來降雪
烏魯木齊迎來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96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