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母嬰市場:寶寶樹之後市場如何變
2018-12-02 16:5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互聯網母嬰市場:寶寶樹之後市場如何變

  新華社記者周文林

  與短視頻等眾多熱點不斷的領域相比,偏小眾的互聯網母嬰市場一向較為平靜。不過近日隨著寶寶樹挂牌上市,引發業界對這一領域的普遍關注。寶寶樹上市後,互聯網母嬰市場格局會否調整?行業在哪些方面會帶來更多期待?

  作為國內最大的母嬰社區之一,寶寶樹近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寶寶樹創辦于2007年,是國內最早專注于母嬰服務領域的互聯網公司之一,致力于幫助媽媽們通過交流交友、獲取知識解決孕育生活中的困難。“下一個十年,要通過聚焦業務的戰略性拓寬和升級,成為一家全球母嬰經濟領域及國際資本市場中的優秀企業。”寶寶樹創始人兼CEO王懷南説。

  “敢于在‘冬天’上市的,好企業居多。”復星國際首席執行官汪群斌説。有分析認為,寶寶樹成功挂牌表明國際資本市場看好中國母嬰産業的未來發展。同時,其上市有望産生示范效應,推動更多資本關注這一領域,加快其他母嬰企業的上市步伐。

  寶寶樹上市,也從側面折射出當前互聯網母嬰行業發展的態勢。據研究機構易觀的數據,預計2018年我國母嬰行業市場規模將達3.1萬億元。同時,互聯網母嬰活躍用戶數量近年來不斷增長,母嬰用戶全網滲透率已達5.76%。雖然母嬰市場消費者中仍以女性為主,但男性佔比迅速增加,用戶年齡層次呈現多元化。

  事實上,當前國內母嬰市場存在著增長快、存量大的特點。處于生小孩前兩年至生小孩後六年階段的中國年輕家庭,催生了一個不可小覷的市場。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年輕家庭嬰兒消費升級,資本市場的持續看好等,都為母嬰行業帶來較大利好,推動行業快速持續增長。

  雖然母嬰市場整體上還處在發展初期,但一些企業依靠發揮各自特色站在了市場前列。其中,寶寶樹打造“社區-廣告-電商”閉環,提供一站式年輕家庭解決方案。媽媽網加強跨界合作,向母嬰綜合服務平臺升級。育兒網通過完善生態鏈條,打造智慧家庭。寶貝格子推出了跨境連鎖品牌,聚焦新零售等。不過,目前這一市場即使領先的企業所佔份額也不大,並未出現壟斷局面。此次寶寶樹上市後,會否影響既有格局,值得關注。

  與互聯網其他諸多領域相似,母嬰市場同樣也少不了阿里巴巴、騰訊和百度的身影。阿里巴巴不僅是寶寶樹的三大股東之一,也是其下一步深挖商業潛能的重要推手。王懷南表示,將借助阿里巴巴的技術、供應鏈、支付等優勢,提升變現能力,進一步釋放自身商業潛力。此外,寶寶樹將加大人工智慧研發力度,加速實現提供智能化、便捷化、定制化的創新産品與服務能力。

  寶寶樹上市後,業務結構會否發生變化?從數據看,寶寶樹的營收構成主要分為廣告、電商、知識付費三部分,其中廣告和電商業務是最大貢獻來源。值得注意的是,2015-2017年其廣告收入年復合增長率為49.2%,而電商收入則為218.9%,顯示其在電商領域正加快布局。有觀點表示,作為傳統上主打社區概念的寶寶樹,與其他垂直類母嬰電商並不相同,它更像一個數據平臺。但隨著其在電商市場的拓展,今後必然面臨垂直類母嬰電商平臺更直面的競爭。

  同時根據相關研究,當前互聯網母嬰市場有幾方面值得關注。一是母嬰市場正在向早教、醫療等更細分領域拓展;二是領先廠商加快布局線下市場;三是一些廠商根據母嬰市場消費者多元化的趨勢,正在提供更多滿足不同需求的個性化服務,母嬰市場服務的個性化、定制化趨勢正在加強。

  業內分析認為,從總體上看,互聯網母嬰市場正在快速發展,社區平臺與母嬰電商呈現融合發展趨勢。業內企業正圍繞産品生態、微信生態和新零售等領域進行重點布局,搶佔優質資源。不過,從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看,隨著互聯網母嬰廠商向線下布局,其可能會面臨管理經驗方面的挑戰。同時,從垂直業務向泛母嬰生態發展的行業趨勢正逐步顯露,各企業的運營能力也將面臨考驗。

  此外,根據易觀的數據,當前二三線城市互聯網母嬰用戶的比例正呈現上升趨勢。顯然,今後這一細分市場也將成為各廠商優先布局和競爭的新重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烏魯木齊迎來降雪
烏魯木齊迎來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