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與法德英就美加大對伊朗制裁深表遺憾
2018-11-03 11:1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1月2日電(記者田棟棟)歐盟、法國、德國、英國2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重啟針對伊朗石油及銀行業等制裁深表遺憾,承諾將繼續致力于執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並期待伊朗在這方面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當天與法、德、英三國外長和財長共同發表了這一聲明。聲明説,作為全球核不擴散機制及多邊外交的關鍵要素,伊核協議對歐洲和全球安全至關重要。協議正朝著既定目標有效邁進,國際原子能機構已反覆發布報告確認伊朗正在履行協議規定的義務。歐盟及三國希望伊朗能繼續全面履行承諾。

  聲明説,美國重啟對伊制裁後,歐盟及三國將致力于保護在合乎歐洲法律和聯合國相關決議要求基礎上與伊朗開展貿易往來的歐洲企業的利益。歐盟及三國一直致力于維護、維持與伊朗間的有效金融渠道以及伊朗石油和天然氣的持續出口。歐盟及三國將與其他伊核協議締約方以及有意支援該協議的第三方一道繼續推進上述工作。

  聲明表示,歐盟及三國正在籌備設立“特殊目的機構”,旨在繞過美國制裁,延續與伊朗的合法貿易活動。歐盟將堅定不移地採取集體行動,進一步協助和安撫在歐盟法律框架內從事合法貿易的經營者。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朗制裁。

  美國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協議,8月重啟對伊朗金融、金屬、礦産、汽車等一係列非能源領域制裁。本月2日,美國政府宣布將于5日重啟對伊朗第二批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5日重啟的制裁將針對伊朗的能源、造船、航運和銀行業等。美國將暫時允許8個國家或地區繼續從伊朗進口石油。蓬佩奧並未公布豁免名單,但明確表示歐盟不在其中。(參與記者:韓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夕照南迦巴瓦峰
夕照南迦巴瓦峰
霞光下的城市
霞光下的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85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