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繪出小鼠重要腦區的細胞圖
2018-11-03 11:1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運用先進成像技術,首次繪制出小鼠下丘腦的細胞圖,這將有助于進一步揭示腦細胞與生物行為之間的關聯。

  下丘腦是調節內臟活動和內分泌活動的高級神經中樞,與進食、睡眠、情緒反應和生育等有關。

  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的研究顯示,哈佛大學凱瑟琳·杜拉克教授和莊小威教授等人“拍攝”並分析了小鼠下丘腦2毫米見方、0.6毫米厚的腦組織,其中包括超過100萬個細胞,結果發現70多種不同類型的、多數此前還未知的神經細胞,並標定了細胞位置,確定了它們的一些功能。

  “拍攝”除了使用莊小威團隊開發的MERFISH成像技術外,還使用了單細胞RNA(核糖核酸)測序技術。

  杜拉克説,這項工作幫助我們理解了一些生物行為的細胞基礎,這種技術還可用于研究其他腦區。莊小威説,人們可以通過新繪制出的細胞圖看到神經細胞彼此間的空間關係,還能發現細胞彼此間是如何交流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夕照南迦巴瓦峰
夕照南迦巴瓦峰
霞光下的城市
霞光下的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85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