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軌道上綻放奮鬥青春——女火車司機成長記
2018-11-03 10:4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3日電(記者魏一駿)列車的飛速馳騁,離不開無數鐵路人在背後的默默付出。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杭州工務段負責滬昆線近800公里鐵路的維修養護,薛萍是他們當中普通而又特殊的一員。

  幹練的短發、齊整的著裝、略帶靦腆的笑容……在當天出勤任務前的點名環節,記者初次見到薛萍。除了眼神中透出的堅定,乍看之下,24歲的薛萍同大多數與她年齡相倣的女孩並沒有太大差異。但這個身材嬌小的女孩,日常的工作是驅動重達幾十噸的火車。

  “軌道車司機的工作是負責駕駛車輛運送作業人員,以及運送鐵路維修養護物料。薛萍作為一名女火車司機,這在全國都十分少見。”杭州工務段杭州運輸車間副主任孫健良説。

  出車前,薛萍一手拿著手電筒,一手握著檢車錘,一絲不茍敲打著車輪彈簧、軸承等部位,根據聲音判斷零部件狀態是否正常。一套流程下來,她需要檢查二十多處重點部位。

  “軌道車要到鐵路正線上行駛,如果零部件脫落在軌道上,將對過往列車造成巨大的安全隱患,因此我必須格外仔細。”嬌小的身材便于進入車底檢查,但在爬上列車間隙較大的扶梯時,薛萍卻顯得有些費勁。

  “我從小就喜歡坐火車,後來報了鐵路學校,畢業後應聘到上海局集團公司工作。”在薛萍看來,自己與鐵路之間有一種“緣分”。2016年8月進入杭州工務段工作後,她帶著激動和忐忑的心情被調整到軌道車司機的崗位。

  從零起步學習火車駕駛並非易事,首先要過的就是理論知識關。除了利用空余時間自學,薛萍也參加了幾次集中培訓。

  她回憶,2017年初在鄭州集中培訓的有3600多人,為期一個月的全封閉學習和考試後,最終理論考試的通過率只有51%左右,作為其中唯一的女生,她很自豪自己做到了。

  操縱制動手柄、利用無線電話筒與車站值班員確認指令、緩緩啟動火車,一係列動作沉穩而連貫。如今,坐在司機位上的薛萍已經可以在老司機的配合指導下,獨自駕駛火車。

  “女生腿部和胳膊力量相對比較薄弱,實作中重達幾十斤的離合和挂檔都是不小的挑戰。為了這個,有一段時間我每天到健身房鍛煉。”薛萍説,在師傅的指點下,自己知道操作也不能僅靠蠻力,更需要掌握技巧。在同事的幫助下,她在今年4月通過了實作考試,正式成為一名實習司機。

  薛萍認為,女性從事火車司機工作會面臨一些額外的困難和挑戰,但也有優勢,會更加耐心細致。而在緊張的工作時間之外,杭州工務段的同事讓這個從西北遠到江南的“萌妹子”時時感受到像家一樣的溫暖。

  “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雖然作為火車司機的職業生涯才剛剛起步,但薛萍始終把這句話當作自己的職業信條。在每一次出車任務中,她傾注了自己的熱情和心血,而屬于她的奮鬥青春也在軌道上如花綻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夕照南迦巴瓦峰
夕照南迦巴瓦峰
霞光下的城市
霞光下的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5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