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裏木盆地農民“淘金”白色棉海
2018-10-21 09:5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1日電(記者孫少雄)廣闊棉田,棉桃吐絮,新疆進入棉花收獲季節。接近正午,塔裏木盆地北緣的棉田裏,一首弗朗明戈風格的樂曲從音箱中傳出,驚得野禽四起,艾合買提·熱西提用袖子沾了沾流進眼角的汗,雙手有節奏地忙碌于棉枝與腰間,一朵朵棉花被麻利摘下,順勢落進係在腰間的布袋裏。

  艾合買提和身後的21位同鄉,都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來自盆地南緣的和田地區墨玉縣。一個月前,當地政府為他們聯繫了棉區種植戶、找了大巴車,鄉親們一同坐車,從南向北穿越塔克拉瑪幹沙漠來到産棉大縣阿瓦提縣採摘棉花。聽説兩個月下來能掙1萬多元,第一次離家摘棉花的艾合買提有點不相信。

  出發前,接納他們的棉花種植大戶為每個人“報銷”了車票,還買了保險,艾合買提稍稍安了心。到了目的地,“採棉小隊”早出晚歸,每天每人平均能採七八十公斤,按每公斤採收費2元-2.6元算,一個月就能掙4000元-6000元,艾合買提徹底安了心。

  陽光透過白楊樹,在田埂上形成星星點點的光斑。“採棉小隊”的婦女們走入陰涼,把先前備好的西瓜切牙、馕餅掰碎、玫瑰花茶倒進瓷碗,招呼田間勞作的鄉親們過來休息。大家一起蹲坐田埂,邊吃邊聊,一旁的小音箱一直放著歡快的樂曲。

  作為我國最大的棉花産區,新疆棉花播種面積和産量分別佔全國的6成和7成以上。每年九至十月棉花收獲季節,幾十萬名務工人員來到新疆棉區採摘棉花,疆內非棉花産區的農民也會在白色棉海中“淘金”。據南疆棉花主産區阿克蘇地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統計,今年阿克蘇地區外來轉移就業人員中,來自新疆其他地州的拾花工有1.14萬人,相比去年增長21%。

  近年來,新疆聚焦22個深度貧困縣(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具有勞動能力和就業創業願望的勞動者,通過疆內季節性務工、跨地區轉移就業等方式,幫助貧困人口脫貧致富。

  53歲的艾合買提説,家裏每人平均不足一畝的土地已變不出什麼花樣,外出打工掙錢為的是讓小兒子去烏魯木齊上學,希望他以後像既會説北京話、又會講廣東話的大兒子一樣有出息。

  同鄉阿布都撒拉木顧不上吃午飯,嘬了口熱茶便繼續下地勞作。今年20歲的他一身腱子肉,每天能採近150公斤棉花,是附近採棉工中小有名氣的高紀錄保持者。

  傍晚,棉田裏徜徉著吉他伴奏的舒緩情歌,鄉親們經過一天辛苦勞作,卻無意放慢採棉速度。“明年我還要來摘棉花,”阿布都撒拉木告訴記者,父親加入了駐村工作隊動員成立的打馕合作社,母親在家管地,弟妹成績優異,村裏不少人問他現在日子越來越好、怎麼還大老遠出來打工?

  “當然是為了掙更多錢娶老婆呀。”阿布都撒拉木憨憨地笑著。

  記者了解到,新疆推進就業惠民工程,鼓勵農村富余勞動力通過轉移就業實現脫貧致富,今年前三季度,全區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251.2萬人次,同比增加3.6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鳥瞰黃龍
鳥瞰黃龍
瀟賀古道旁的古建築群
瀟賀古道旁的古建築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8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