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前三季度受理勞動人事爭議案件6.7萬余件
2018-10-21 09:1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陳旭、裘嬌)記者從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今年1月至9月,北京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已受理勞動人事爭議案件6.7萬余件。前三季度勞動人事爭議案件同比增長15.3%,結案率超過90%,調解率超過50%。

  據悉,隨著仲裁工作規范化、專業化、標準化和信息化建設推進,北京勞動人事爭議處理效能不斷提升。目前,北京引入社會力量協助化解勞動人事爭議,從工會、企業代表組織和律師協會、科研機構等部門選聘兼職仲裁員240名。今年,北京市仲裁委與北京市高院聯合,出臺了加強北京市裁審銜接實施意見,形成化解矛盾合力。

  記者從北京市人社局日前發布的“2018北京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十大典型案例”發現,案例涵蓋年休假、競業限制、試用期、培訓、勞動合同的履行、變更和解除、開具離職證明、外國人就業、解除聘用合同等較為常見的勞動人事爭議。

  “涵蓋爭議類型多、覆蓋勞動人事運作全流程、囊括常見爭議主體、處理結果勝負各半是‘十大案例’的特點。”北京市人社局調解仲裁處處長畢學恭説,將爭議化解在源頭,提高用人單位和勞動者規范用工、防范風險的意識是工作的出發點。

  例如,針對社會議論較多的年休假補償問題,十大典型案例中介紹,一些公司在員工手冊中規定“每年12月31日之前未提出休年休假的,屬于自動放棄當年年休假”,違反了《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的相關規定。非經勞動者書面且係因個人原因提出不休年休假,不等同于其放棄年休假補償,公司應給予相應補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鳥瞰黃龍
鳥瞰黃龍
瀟賀古道旁的古建築群
瀟賀古道旁的古建築群
廬山秋色醉遊人
廬山秋色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8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