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時代黨的真摯關懷下不斷奮進——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紀實
在新時代黨的真摯關懷下不斷奮進——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紀實
2018-10-21 09:26:0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在新時代黨的真摯關懷下不斷奮進——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紀實

  新華社記者樊曦、齊中熙

  勞動開創未來,奮鬥成就夢想。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激勵一代代勞動者接續奮鬥,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鑄就中國大踏步趕上世界潮流的發展奇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高度,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為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和做好工會工作指明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出席勞動者活動,同普通工人談心,給勞模回信,為勞動者鼓勁,展現了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勞動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的深情厚誼。

  大力弘揚勞動精神,做新時代奮鬥者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希望你們珍惜榮譽、努力學習,在各自崗位上繼續拼搏、再創佳績,用你們的幹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鬥者。”

  今年4月30日,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收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回信。總書記的重要回信,是對全國所有勞動模范、廣大勞動者的“五一”節日禮讚,更是對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發出的熱烈倡議。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

  在多個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人民發出奮鬥動員令。

  2013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鮮明指出,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勞動、創造、奉獻。

  “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奮鬥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今年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指出。

  在2017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點燃了億萬人民在新時代奮鬥的豪情,激勵著各行各業勞動者向著實現中國夢的美好前景進發。

  黨的十八大以來,每年五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都要同勞動者座談或作出重要指示,勉勵勞動模范和工人階級,提倡勞動創造,謳歌勞動精神。

  ——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強調,必須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崇尚勞動,造福勞動者,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2014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同新疆28名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座談,向全社會特別是廣大黨員、幹部發出號召,要帶頭弘揚勞動精神,增強同勞動人民的感情,帶頭在各自崗位上勤奮工作、踏實勞動。這是總書記首次提出“勞動精神”這一重要命題。

  ——2015年4月28日,時隔36年我國再次最高規格表彰勞模。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無論時代條件如何變化,我們始終都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

  廣大職工以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導作為奮鬥拼搏的動力,積極參加“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等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征程上建功立業。

  據中華全國總工會統計,5年來,共有5.2億人次職工參加各類勞動和技能競賽,提出合理化建議6224.6萬件,技術革新項目349.0萬項,發明創造項目111.7萬項,推廣先進操作法的項目有99.1萬項,展現出新時代奮鬥者的時代風採和精神風貌。

  深切關懷職工生産生活,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每到一地視察調研,習近平總書記都深入基層,關切職工生産生活,同職工座談交流,諄諄教誨、真誠勉勵、深情囑托。所到之處,都留下了他同工人親切會面的動人場景。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在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他同企業勞模和職工代表一一握手,強調國有企業地位重要、作用關鍵、不可替代,是黨和國家的重要依靠力量;在遼寧忠旺集團軌道車體制造車間,他向職工仔細詢問生産流程和技術要求,強調要進一步弘揚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抓住主業,心無旁騖,力爭做出更多的一流産品,發展一流的産業。

  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看望北海市鐵山港公用碼頭現場作業的工人們。正在現場作業的碼頭工人看到總書記來了,激動地圍攏過來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總書記同他們親切握手,勉勵他們愛崗敬業、爭創一流,樹立和展示當代工人階級良好形象。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到重慶調研。在兩江新區果園港,習近平看到果園港區設施齊備,已初具規模,稱“這裏大有希望”,同時寄語果園港區的建設者、管理者要把港口建設好、管理好、運營好,以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技術、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務,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服務好,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好,為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服務好。

  ……

  每一次視察,每一次交流,習近平總書記同工人們“零距離”接觸的一個個片段閃回,都是一幅幅領袖和群眾水乳交融的動人畫面,情感真摯、暖意融融。

  在工作中,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強調要崇尚勞動,而且十分關注勞動者權益保障問題,多次強調要尊重勞動者,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普通勞動者根本利益。

  今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實地考察撫順市採煤沉陷區避險搬遷安置情況。在紡織廠退休女工陳玉芳家,總書記關切地詢問搬遷花了多少錢、退休金和社保能不能按時領取、看病方便不方便、社區服務好不好。當聽説他們從60平方米的危房搬進了現在90多平方米的新樓,環境衛生明顯改善,水電氣供應有了保障,公共服務進了社區,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高興。

  離開小區時,社區居民們圍攏過來,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總書記同大家一一握手,對大家説,我一直牽挂著資源枯竭型城市,惦記著這些城市經濟怎樣、人民生活怎樣,我這次就是專程來看看。在資源枯竭型城市發展轉型過程中,首先要把民生保障好,把困難群眾的生活保障好,讓老百姓的生活過得越來越好。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飽含真情的話語如同暖流,直抵人心。

  2015年4月28日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法律、行政等各方面採取有力措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別是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普通勞動者根本利益。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懷下,一係列民生舉措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2017年,我國城鎮非私營、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分別達到74318元和45761元,同比名義增長分別為10.0%和6.8%。工會建檔立卡的困難職工由2013年6月的489萬戶下降到2018年1月的247萬戶,減少了242萬戶。

  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打造高素質勞動者大軍

  一個國家發展能否搶佔先機、贏得主動,越來越取決于國民素質,特別是廣大勞動者素質。

  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為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提高産業工人素質,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就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出總體思路和係統方案。

  2017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強調要按照政治上保證、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改革不適應産業工人隊伍建設要求的體制機制,充分調動廣大産業工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好地發揮産業工人隊伍的主力軍作用。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方案從5個方面提出了25條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這是黨和國家首次就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作出重大決策部署。

  如何提升勞動者素質,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把勞動者素質與國家前途命運結合在一起,是他對國家發展的總體考量;把勞動者素質與個人發展結合在一起,是他對廣大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的長遠謀劃,展現了他對勞動者的關心和關愛。

  廣大産業工人充分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關懷和殷切期望,把堅定信念、學習知識、鑽研技術、敢于擔當作為人生追求,在各自崗位上苦練本領、提升素質,為發展實體經濟、提升國家核心競爭力充分展示自己的聰明才智。

  全總統計顯示,過去5年來,職工技術素質顯著提升,77.8%的職工參加過單位組織的培訓,其中90.4%提高了技術等級或專業技能,涌現出一大批創新能手和高技能人才。多名職工榮登國家科技獎最高領獎臺,高技能人才總量達到4791萬人,獲取相應等級職業資格證書的共有7625萬人次。

  在連續三屆高技能人才表彰活動中,有90人獲得中華技能大獎、899人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獲得國家專利項目70.6萬件,榮獲國家級獎項144項,省部級獎項6343項。一線技術工人技術創新成果有7項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3名技術工人獲得首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狀,1項職工發明專利獲中國專利獎金獎。

  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改革也是工會組織永葆生機活力、工運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關鍵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工會改革創新,在多次講話中都提到工會改革創新問題。

  2015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召開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由黨中央召開黨的群團工作會議,這在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群團組織改革創新提出明確要求,指出要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他強調,群團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群眾工作是黨的一項根本性、基礎性工作,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要為工會等群團組織開展協商創造條件。各級黨委要堅持德才兼備、五湖四海,加強群團幹部培養管理,選好配強群團領導班子,提高群團幹部隊伍整體素質。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進一步深化群團改革和群團工作堅定了信心,提供了機遇。

  工會的改革試點大幕由此拉開。幾年來,31個省(區、市)總工會均已制定了改革方案,按照增“三性”、去“四化”、強基層、促創新的改革總體思路,聚焦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破解突出矛盾,回應職工關切,形成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全面改革態勢。

  其中,重點之一是改進工會領導機構人員構成,優化機關職能和機構設置,實行工會代表、執委提案制度,探索建立以專職幹部為骨幹力量、以兼職挂職幹部為重要支撐的機關幹部隊伍,不斷完善維護職工權益制度和機制,健全職工服務體係。

  改革試點以來,縣級以上總工會領導班子中配備了2700多名挂職、兼職幹部。截至2018年6月底,全國已有23個省級地方工會配備了20名挂職副主席、90名兼職副主席。

  各級工會連續開展基層工會建設年、落實年活動和“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行動,啟動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貨車司機入會集中行動,不斷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目前,全國工會會員總數3.0億人,其中農民工會員1.4億人,基層工會組織280.9萬個,覆蓋單位655.1萬個。

  全總將全國工會經費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和基層工會,本級工會經費全年收入的70%用于對下補助;建立了5項聯繫群眾制度,探索建立工會服務職工滿意度評價制度,進一步密切同職工的聯繫。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回顧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的奮鬥歷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是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法寶。

  “不論時代怎樣變遷,不論社會怎樣變化,我們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都不能忘記、不能淡化,我國工人階級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動搖、不容忽視。”2015年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指出。

  他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貫徹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各方面,落實到黨和國家制定政策、推進工作全過程,體現到企業生産經營各環節。

  2015年2月,中共中央制定了《關于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制定了《關于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意見》,為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和民主政治權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明顯增加,共771名,佔33.8%,比黨的十八大增加79名,比例提高3.3個百分點,其中工人黨員代表198名(農民工黨員27名),佔8.7%;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代表283名,佔12.4%。

  據全總2017年開展的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顯示,近七成職工認為近年來工人社會地位“有很大提高”或“有所提高”。

  各地方黨委普遍召開了群團工作會議、工會工作會議,出臺加強工會工作的有關意見,研究解決與職工、工會有關事項。31個省(區、市)政府和相關部委、相關産業局(行業協會或聯合會)建立了同工會的聯席(聯繫)會議制度。地方黨委和政府普遍出臺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規。

  截至2017年底,全國各省(區、市)頒布35部企業民主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規,30個省(區、市)人大或政府出臺41部集體協商地方性法規或規章,15個省(區、市)頒布工資集體協商條例或政府規章,6個省出臺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專項地方性法規,從源頭上維護了職工合法權益,為工會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賦予工人階級新使命,呼喚工會組織新作為。億萬職工和廣大工會幹部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波瀾壯闊的歷史洪流中,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8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