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度國考計劃招錄1.45萬人 22日起開始報名
2018-10-21 09:50:33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國家公務員局網站消息,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9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即將開始。本次招考共有中央機關75個單位和20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1.45萬余人。考生報名主要採取網絡報名的方式,報名時間為2018年10月22日至10月31日。

  資料圖:2018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筆試開考。 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2018年10月21日以後,報考人員可登錄國家公務員局門戶網站(www.scs.gov.cn)和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9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專題網站(bm.scs.gov.cn/kl2019)查詢招考公告、招考職位、報考指南、考試大綱、政策法規等資訊。

  據介紹,本次招考共有中央機關75個單位和20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1.45萬余人。考生報名主要採取網絡報名的方式,報名時間為2018年10月22日至10月31日。公共科目筆試定于2018年12月2日在全國各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直轄市和個別較大的城市同時舉行。

  據了解,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9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主要有四個特點:

  一是突出政治標準。在堅持好幹部標準的基礎上,把政治標準放在第一位,貫穿招考職位條件設置、資格審查、考試、考察等環節,切實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忠誠幹凈擔當、有理想抱負和家國情懷的優秀人才選拔出來。

  招錄機關在考察過程中,將採取多種形式,全面了解考生的思想、學習、工作、作風表現以及需要回避的情況等,重點了解政治表現和政治傾向,並對檔案進行嚴格審核,重點審核年齡、工齡、黨齡、學歷、工作經歷等內容,嚴把選人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能力關。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堅決實行“一票否決”。

  二是聚焦精準科學。大力推進分級分類考錄,繼續對省級以上和市(地)級及以下機構職位分別命制公共科目筆試試題,更好滿足不同類別不同層級機關對人才的不同需求。突出對專業能力和素質的測查,對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特殊專業職位、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外交部、商務部等部門的8個非通用語職位實行“2+X”考試模式,即除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兩門公共科目考試外,考生還需要統一參加專業科目考試或外語水準測試,另有41個單位將在面試階段組織專業能力測試。

  部分中央機關和直屬機構將結合本單位本行業特點自主命制面試試題,進一步提高試題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同時,積極改革創新,更好發揮招考職位條件設置、資格審查、筆試、面試、體檢、考察和公示環節的整體功能,促進人崗相適、人事相宜。

  三是堅持基層導向。省級以上黨政機關錄用公務員,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全部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市(地)級及以下機構職位以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為主,引導和鼓勵優秀高校畢業生報考基層職位,到基層建功立業。市(地)級及以下機構職位,原則上安排10%—15%的計劃用于定向招錄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其中主要招錄大學生村官。

  繼續貫徹落實《關于做好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公務員考試錄用工作的意見》要求,對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及以下機構職位,視情況採取適當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限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單獨劃定筆試合格分數線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

  四是維護公平公正。倡導誠信報考,建立健全公務員錄用考試誠信檔案,對公示或備案後放棄錄用資格的人員採取一定約束措施。

  進一步加強與網信、教育、公安、無線電管理等部門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術和手段應用,嚴厲打擊助考作弊集團和培訓機構涉考犯罪行為,嚴格按照《刑法修正案(九)》相關條款和《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處理考試作弊人員,嚴肅考風考紀,營造風清氣正的考試環境。

  加強對考試工作人員的警示教育和安全保密教育,強化內部管理,建立健全可追溯、可倒查的考試安全責任追究機制,確保考試安全。

  國家公務員局再次鄭重聲明,本次考試不指定考試輔導用書,不舉辦也不委託任何機構舉辦考試輔導培訓班。

  目前社會上出現的假借公務員考試命題組、考試教材編委會、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授權等名義舉辦的有關公務員考試輔導班、輔導網站或發行的出版物等,均與本次考試無關,敬請廣大報考者提高警惕,切勿上當受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鳥瞰黃龍
鳥瞰黃龍
瀟賀古道旁的古建築群
瀟賀古道旁的古建築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58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