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東古塔有電了
2018-10-15 14:1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10月15日電 通訊:東古塔有電了

  新華社記者汪健 鄭一晗

  努爾·哈巴勒終于能向8歲的兒子展示電視機的作用了。她和兒子居住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郊的東古塔地區,在此前常年無電的日子裏,生活似乎回到了“石器時代”。

  今年4月以前,東古塔地區是反政府武裝在大馬士革郊區的重要據點,武裝派別林立,既有“伊斯蘭軍”“沙姆自由人組織”“拉赫曼軍團”等反政府武裝,也有與“基地”組織有關聯的極端組織“徵服陣線”等。

  軍事對峙撕碎了普通人的生活。

  努爾的兒子是在戰爭裏成長起來的一代,家裏通電以前,他沒看過電視,沒吹過電扇。電氣時代的人類創造對這裏的孩子們而言是陌生的。

  “吊扇第一次轉起來的時候,他害怕會砸到自己身上。”努爾回憶起家裏通電時兒子的第一反應。

  薩瑪爾·史貝妮一家是努爾的鄰居,50歲的薩瑪爾和女兒、兩個外孫生活在一起。為了操持家務,薩瑪爾想出了各種辦法應對斷電帶來的不便:沒法用冰箱,她會把食物挂在天花板上,以稍稍降低溫度、避開爬蟲;沒法用洗衣機,她會不顧自己的關節炎,手洗大小衣物。

  薩瑪爾的女兒哈娜告訴記者,因為長期斷電,當地居民多以極低價格賣出了家裏的電器,日常作息也成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節奏。“當時沒有電,我們在破曉時起床,天黑時歇息。人們用睡眠逃離黑暗的夜晚。”

  今年3月,政府軍對東古塔地區的軍事行動取得進展,多個反對派武裝撤離,軍事對峙局面被打破。敘利亞軍方于4月14日宣布收復東古塔地區。

  隨著武裝組織撤離,敘政府著手恢復東古塔的基礎生活設施。努爾、薩瑪爾兩家也是在這時重新用上了電。對大人們來説,家裏閒置的冰箱、洗衣機不再是擺設。對孩子們而言,他們終于看上了電視。薩瑪爾的一對外孫常會與電視機裏的卡通人物互動,就好像螢幕裏的人物在和他們交談一般。

  記者到訪時,當地電力工人仍輾轉于各個居民區檢修設備。東古塔電力應急辦公室主任穆罕默德·舒爾巴吉告訴記者,自政府軍收復東古塔以來,電力修復工作一直在進行中。“電力復通已經完成了七成,但困難還有不少,工具設備損毀嚴重,我們得重新開始。”

  中國也為敘利亞改善基礎公共服務提供了支援,于本月10日向敘方交付了一批電力設備,包括變壓器和電纜等。這些設備會為受戰爭破壞地區的居民帶來更長的用電時間。

  在東古塔的一個十字形街口,幾家商鋪、餐館已經重新開門,幾個男人坐在街邊等待臨時活計。東古塔這些經歷過戰火的普通人期待著新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