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建造技術讓建設更安全更高效——探訪湖北最大在建工程
2018-10-15 14:2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5日電 題:智慧建造技術讓建設更安全更高效——探訪湖北最大在建工程

  新華社記者徐海波

  數百臺建築設備、超過10萬噸鋼筋、120萬平方米模板、90萬噸混凝土、最高峰時近萬名工人同時施工……通過運用智能係統、雲存儲、大數據等智慧建造技術,自今年5月開工以來,湖北省最大在建工程——中建三局一公司武漢京東方項目,實現了人、材、物、機的有序高效運轉。

  記者近日來到這一“智慧工地”,現場看到35臺塔吊高低錯落,互相交織。如此錯綜繁多的吊臂,如果發生碰撞就會造成重大安全事故。“高峰時每天要起吊1300余次,但沒有發生過一起親密接觸。”項目副總工程師周仲煜告訴記者,這都得益于他們設計運用了智慧塔吊係統。

  他介紹説,塔吊司機進入駕駛室前先進行人臉識別認證,內置防碰撞係統通過控制“黑匣子”、角度、幅度、傾斜、風速感測器和地面遠端監控平臺,實時監測塔吊各部件的位置狀態、荷載物的重量以及作業區風速風向。當塔吊傾斜角度過大、風速超過限定值或相鄰塔吊距離過小時,塔吊便會自動報警並緊急“剎車”,確保施工安全。

  武漢京東方10.5代線項目總投資460億元,總建築面積142萬平方米,是湖北省最大的在建工程項目。工地上架有總高度15米、單層面積7萬平方米的超大體量鋼筋高支模架。一旦發生坍塌,將會帶來數百人的重大傷亡。為此,項目工地採取多維度安全管控,運用高支模變形監測係統,對架體監控數據實時收集分析。

  “如果某根鋼筋開始彎曲變形,在附近巡查的安全員就會馬上通過手持終端收到報警資訊,並迅速趕往現場。”正在安全巡查的技術員戴超告訴記者,每個危險多發區都設置有報警裝置,配合紅外感應器和遠端視頻監控係統進行提醒或報警,預防事故發生。

  在工地現場,記者還看到多名工人正拿著手機對著墻上的二維碼進行掃碼。他們通過手機裏的施工技術方案實時對施工、加料和工程進度進行管理,有的工人還可以通過AR施工管理係統,利用全息眼鏡將現實場景與虛擬模型進行結合,將虛擬技術帶到現場,指導施工和品質檢測。

  “智慧建造技術的應用將帶來建築業顛覆性變革,讓掌上建造房屋成為可能。”項目執行經理陳亞説,智慧建造平臺係統不僅能通過BIM放樣機器人保證施工精度,還能通過3D三維鐳射掃描器形成點雲模型,與設計模型進行對比,提高施工品質。當現場各部位施工進度落後計劃時,係統還會及時預警,提醒管理人員增加相應數量的工人、機器和材料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60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