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戰國兩漢封泥展實現印璽封泥兩千多年後的“母子重逢”
2018-10-13 17:3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3日電(記者馮源)當代人會在重要的文件袋上貼封條防止私拆,而在戰國到魏晉時代,古人則用繩索捆扎簡牘信札,在繩結處加上泥塊,蓋上印璽,防止私拆。這種泥塊就是“封泥”。印璽如母,封泥如子,封泥隨信發出後,“母子”就很難“重逢”了。而杭州的一場展覽卻實現了兩千多年後的“母子重逢”。

  由西泠印社主辦,山東九宮閣齊國文字博物館和平湖璽印篆刻博物館(籌)協辦的“臨淄新見戰國兩漢封泥展”12日下午在杭州西湖孤山北麓的中國印學博物館開幕。它也拉開了西泠印社115周年社慶活動的序幕。

  展覽共展出戰國兩漢時期的封泥115枚和戰國璽印1枚。封泥均來自九宮閣齊國文字博物館,是在山東省臨淄區域內出土的,而戰國璽印則來自上海博物館。這枚藏于上海的戰國璽印和一枚來自山東的戰國封泥居然是一對“母子”,上面的文字都是“戩(職)內幣(師)璽”。

  古璽印和封泥存量不少,但是印章能與封泥對應吻合極為罕見。中國印學博物館副館長喬中石介紹説,他們看到了這枚封泥,立即想起了上博有一枚完全與之對應的璽印,因此向上博借展。

  臨淄在西周至戰國時是齊國國都,在秦朝是齊郡治所,在漢朝又是齊王國的都城。山東九宮閣齊國文字博物館館長王令波説,當地出土過大量封泥,這對于研究齊國、齊地歷史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古代埃及、兩河、印度和希臘都有類似封泥的東西,但是它們到了中古時代就消亡了。而中國則化封泥為印章,脈絡沒有中斷。”上海博物館研究員、西泠印社副秘書長孫慰祖介紹説,從清朝道光年間起,封泥陸續出土。起初學者當它們是制作印章的泥范,後來才確定它們是封泥。

  目前全國絕大多數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都有封泥出土,有的來自墓葬,可以見證墓主身份,有的則來自古代遺址。“當時的官吏會把過期的信札文件放在一起燒毀,而封泥不但不會被焚毀,而且會被燒硬,從而保留下來。”

  孫慰祖説,近30年來,全國至少發現了10處大宗封泥,數量從成百到數千。他稱其為封泥群,而臨淄齊國封泥群就是其中的一處。封泥對于研究職官制度、郡縣地理沿革、文件封檢方式、官印體係、民族關係和書法篆刻等都有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5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