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腔《三滴血》在京舉行百年紀念演出
2018-10-13 17:3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白瀛)秦腔《三滴血》13日在國家大劇院舉行百年紀念首場演出。本次演出試圖通過加快節奏、提升舞美等方式,讓秦腔這一古老劇種在新世紀煥發生機。

  易俗社劇作家范紫東編劇的《三滴血》取材于《閱微草堂筆記》,由“滴血認親”故事塑造了一個官僚的典型形象,批判了主觀、教條的思維方法,自1918年首演以來走遍大江南北,1960年被搬上銀幕,成為我國首部秦腔電影。

  導演張保衛介紹,此次百年紀念演出已是該劇在易俗社的第八代傳承,由西安秦腔劇院易俗社社長、梅花獎得主惠敏麗領銜,飾演女主角賈蓮香。

  “由于沿襲了明清以來的雙線結構,保持了三審三問、雙生雙旦雙團圓的故事模式,《三滴血》令每個演員都有發揮演技的表演空間。”張保衛説,這種充分張揚行當表演的舞颱風貌,最大程度地發揮著演員對于角色的塑造力。

  據介紹,本次演出遵循“移步不換形”原則,凝練了戲曲唱段,壓縮了時長,更符合現代觀眾的觀劇節奏,同時提升了舞美,更好凸顯了舞臺的縱深感和立體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5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