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怎麼得諾獎?”新任諾獎得主説“要有平常心”
2018-10-12 22:4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 魏夢佳)12日下午,北京大學物理學院思源報告廳內,數百名師生翹首以盼。在熱烈的掌聲中,滿頭華發、一身黑色西裝的法國科學家熱拉爾·穆魯緩步走來,微笑著與師生們揮手致意。

  本月初,這位著名科學家與加拿大女科學家唐娜·斯特裏克蘭共同榮獲了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據了解,他們發明的“啁啾脈衝放大技術”為實現更短和更強的鐳射脈衝打下了基礎。目前,這種新技術已成為高強度鐳射的標準,應用于眾多領域,例如廣泛開展的鐳射視力矯正手術。

  “我非常榮幸能看到這麼多年輕的面孔,也非常高興能來北京大學演講,跟你們分享我的研究經歷。”穆魯溫文爾雅地説。在一個多小時的演講中,他為師生們詳細介紹了鐳射物理學的發展歷史,以及他所研究的“超強鐳射”原理、研究過程及這項新技術的應用前景和挑戰。報告廳內擠滿了老師和學生,連過道上都站滿了人。

  演講過後,現場的老師和學生們爭相提問,氣氛熱烈,穆魯耐心傾聽並幽默地解答各類問題,報告廳中不時響起掌聲和笑聲。有人提問:“請問您能給一些建議,如何提升我們在物理學研究方面的能力嗎?”“你是説怎麼得諾獎嗎?”穆魯問道。現場笑聲一片。

  “此前我在我研究的領域研究了40多年,都無緣諾獎。”穆魯望著師生們説,“在我看來,諾獎得了固然好,沒得,就好好工作,它自然會來,你不要一直等著它。”

  “只要你潛心研究,盡你最大努力,以你的研究造福世界,就很好了,重要的是你要珍惜你所收獲的。”他表示。

  穆魯認為,科學的創新突破需要積累,也需要時間,“中國的科學技術正在加速發展,我相信假以時日,一定會有更多中國科學家獲得諾貝爾獎。”

  談到對中國的印象,穆魯直言,中國近年來在各方面發展都非常好,“這麼快的發展速度讓我很吃驚”,中國學生和學者也“非常勤奮、熱情”“有創造力”,産出了很多高水準的成果,“我很喜歡和他們一起工作”。

  如何能成為一個優秀的科學家,在研究的領域有所建樹?這位74歲的老者認真地説,“只要你熱愛並相信你所做的,努力去做,你就能找到克服困難的方法,實現你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
金秋
牧羊
牧羊
奔跑的鹿群
奔跑的鹿群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5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