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血脈相承續輝煌——空軍“先鋒飛行大隊”新時代飛行員傳承紅色基因創新發展記事
2018-09-25 17:5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25日電 題:血脈相承續輝煌——空軍“先鋒飛行大隊”新時代飛行員傳承紅色基因創新發展記事

  張玉清、李超、張汨汨

  和普通孩子的家長不一樣,許銀輝的母親不想讓兒子“飛得更高”,她只是一遍遍叮囑孩子:“別飛太快、別飛太高。”

  然而作為一名空軍飛行員,許銀輝在天上的大多數時間都比母親想像中飛得要快很多、高很多。

  許銀輝説,母親總是十分擔心他,但同時又以兒子作為最大的驕傲。

  高中時,許銀輝是學校那一屆學生中唯一一個通過飛行員體檢的。2016年,他來到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一大隊,正式成為了一名空軍飛行員。

  即便空中飛行已經超過600個小時,1991年出生的許銀輝依然是大隊最年輕的飛行員之一。

  像很多同齡人一樣,許銀輝業余時間也喜歡打籃球、健身。

  “但我最大的愛好還是飛行。”許銀輝説。

  許銀輝在大學期間就對天空擁有了發自內心的向往。他曾用攢了幾個月的生活費買來模擬搖桿,用來在宿舍玩空戰遊戲。

  而他真正的熱情被點燃,還要算他第一次親眼看到殲-11戰機的那一瞬間。

  從2011年起,許銀輝就讀的空軍航空大學開始在開學典禮上舉辦飛行表演。那年初遇殲-11戰機的許銀輝滿腦子只有一個想法:“要是有一天能飛上這型飛機就好了。”

  5年後,憑借著努力學習和艱苦訓練,以及“一點點運氣成分”,他的夢想終于在一大隊成真了。

  擁有著“先鋒飛行大隊”榮譽稱號的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一大隊,是新中國首支組建、首支參戰、首獲勝績的英雄飛行大隊,曾在抗美援朝戰爭時期取得擊落擊傷敵機16架的輝煌戰績。

  當年飛行大隊首任大隊長李漢的雕像如今就矗立在這個空軍部隊營區,被後輩飛行員們敬仰,提醒著他們努力傳承一大隊歷史悠久的榮耀。

  同時,這些肩負著重擔的年輕人又帶來了對飛行的新思考和新認識。

  “對我而言,空戰和打遊戲是有相通之處的。”許銀輝説,“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對手的失誤,並利用其失誤取得勝利。”

  許銀輝和他同輩的年輕飛行員們都熱衷于分享自己對飛行的獨特見解。

  25歲的郭炳文和許銀輝一樣,也是在2016年來到一大隊的。郭炳文作為一名科幻愛好者,在他看來,飛行過程中的“時間”概念很有意思。

  “舉個例子,8分鐘在地面上是很短的一段時間,很多事情都幹不了。”郭炳文説,“但到了空戰中,8分鐘的時間你就會覺得很長,這期間會發生很多事情。”

  郭炳文説,他接下來計劃讀一本名為《時間的形狀》的科普讀物,類似的書籍能夠滿足他對“時間”這一概念的好奇心。

  在一大隊政治教導員劉偉看來,這群年輕的孩子們學東西很快,同時又充滿創新力。

  劉偉説,這些年輕人把飛行看作是一門藝術。“他們未來可期。”

  許銀輝對未來也抱有十分堅定的想法:“我希望還能再飛上20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8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