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雪郵路築忠誠——記四川甘孜郵遞員其美多吉
2018-09-25 17:3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題:風雪郵路築忠誠——記四川甘孜郵遞員其美多吉

  新華社記者 葉昊鳴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內有一條全長604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雪線郵路。這條線路地理環境艱苦、氣候條件惡劣、交通運輸狀況差。但甘孜郵政分公司的藏族郵運駕駛員其美多吉,卻在這條雪線郵路上默默奉獻了28年。

  海拔6168米,終年積雪不化,這是有著“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險”之稱的雀兒山,也是其美多吉負責的日常工作區域。雖然山下早已鋪上了柏油馬路,但通往山上的道路卻幾乎是在絕壁上開鑿的。一面是碎石懸挂,一面是萬丈深淵,對道路不熟或者駕駛技術不過硬的司機根本應付不了。

  “這兒俗稱‘鬼門關’,相當危險,容易出事故!”行駛在狹窄的路面上,即使像其美多吉這樣技術熟練的司機也需要小心翼翼地左右觀察。經過這裏,對于重達12噸的郵車來説,每一次加速、換擋、轉向,都如同與死神在進行博弈。但為了能夠及時把郵件遞送到群眾手中,28年以來,其美多吉堅持每個月往返20多次,從未發生一次責任事故。

  如果説路況的險惡已經讓遞送郵件的道路充滿險阻,那麼雪崩、山體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更是時刻威脅著其美多吉和同事的生命安全。2000年2月3日,其美多吉和同事鄧珠曾在山上遭遇雪崩,進退無路,他們只能用加水桶、鐵鏟等工具一點一點鏟雪、挖路。短短不到1000米的距離,卻讓兩人在風雪中整整走了兩天兩夜。

  “天災”不斷,“人禍”也不少。2012年7月,其美多吉駕駛郵車途經國道318線雅安市天全縣境內,路邊突然竄出12名歹徒,手裏揮舞著砍刀、鐵棒、電警棍,將郵車團團圍住。

  面對窮兇極惡的歹徒,其美多吉沒有退縮。他立刻下車攔在郵車前,高聲吼道:“要打就打我,不準砸郵車!”但他還沒有來得及反應,刀、棍、棒卻已落在他的身上。醫院搶救時,人們發現他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斷四根,頭蓋骨被掀掉一塊,在重症監護室住了一周才撿回一條命。出院後,左手因為肌腱斷裂一直無法合攏,讓其美多吉不得不暫別崗位。

  但遭受重創的其美多吉並沒有向磨難低頭。他四處求醫,依靠過程極度痛苦的偏方使左手康復,一年後,不顧同事和家人的勸阻,他再次開上了魂牽夢縈的郵車。

  28年的駕齡磨煉了其美多吉的駕駛技術,也讓他對甘孜州這片區域的了解遠超常人。很多人勸他換個更輕松更掙錢的工作,他卻婉言拒絕了。“企業培養了我,我就要對得起這份工資!”沒有豪言壯語,有的只是發自肺腑的樸素心聲。

  如今,其美多吉的團隊有8個人,最大的54歲,最小的24歲,他們和其美多吉一樣年復一年奔波在雪線郵路上。2016年,在其美多吉的帶領下,郵運車輛安全行駛48.44萬公里,郵件運輸量80.6萬袋,機要通信保持28年品質全紅。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近年來,隨著電商的發展,高原上的包裹也越來越多。“我看到老百姓拆包裹的樣子,心裏就高興。”其美多吉説。

  雪線郵路上的28年,他見證著祖國對藏區的巨大扶持,也看到了家鄉日新月異的巨變。“我是一個地道的康巴人,懂得感恩。每當老百姓看到郵車和我,就知道黨和國家時時刻刻關心著這裏。我們每一顆螺絲釘都是在為藏區安定團結做貢獻,我熱愛我的工作。”其美多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80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