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子病歷須上好隱私安全鎖
2018-09-14 09:23:5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于監管部門來説,不僅要下大力氣推動醫院推進電子病歷共用,還應該將關注點聚焦在患者隱私權的保護上,切忌顧此失彼

  8月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關于進一步推進以電子病歷為核心的醫療機構信息化建設工作的通知》。實行電子病歷是醫療和就醫現代化、信息化的一個積極舉措。但目前除了電子病歷普及率不高外,患者隱私保護等問題也讓人擔憂。電子病歷使用現狀如何?怎麼才能既方便看病,又規避可能出現的隱私泄露問題(9月13日《科技日報》)。

  隨著信息化發展和相關法規的出臺,電子病歷的推廣也在穩步進行中。可以説,實行電子病歷是醫療和就醫現代化、信息化的一個積極舉措。不僅可以減輕患者的就醫負擔,而且也可以大大節約寶貴的醫療資源,更有助于提升醫療效能。以北京為例,目前已有30家試點醫院實現了電子病歷共用調閱,大大方便了就醫患者。

  電子病歷雖令人欣喜,但其隱私安全也令人擔憂。誠如專家所言,“共用電子病歷本身是一件好事,但也是一件難事。它難在既有傳統的利益藩籬需要打破,又有新的資訊保護難題需要破解。”的確,在隱私隨時隨地可以泄露的當下,如果患者的私密資訊被電子病歷泄露,那隱患也不小,會給患者生命財産安全帶來一定隱憂。

  讓電子病歷安全推廣開來,上好“隱私安全鎖”很有必要。其一,完善的法律法規是基礎。國家公布了《電子病歷基本規范(試行)》《電子病歷係統功能規范(試行)》和《電子病歷係統應用水準分級評分標準》,上述通知也專門提出“確保電子病歷信息化建設運作安全”。這就需要按照規定建好、用好電子病歷係統。

  其二,亟待醫院加強內部管理與醫德建設。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被認為是醫療品質安全核心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一方面,醫院應在硬體和軟件上加大投入力度,不斷完善係統的防控能力,且應加強人員管理,謹防因人為導致的數據泄露;另一方面,強化醫德建設,因為醫護人員掌握著患者核心隱私,這把“鎖”理應把好。

  其三,也需要行之有效的監管。比如,地方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應加強對醫療機構電子病歷數據傳輸、共用應用的監督指導和安全監管,建立健全患者資訊等敏感數據對外共用的安全評估制度等。對于監管部門來説,不僅要下大力氣推動醫院推進電子病歷共用,而且還應該將關注點聚焦在患者隱私權的保護上,切忌顧此失彼。

  總之,公民的個人信息安全、病人的隱私,不可能絕緣于大數據時代之外。以電子病歷為核心的醫療機構信息化建設當以“醫療品質安全”為核心。對于患者關注的隱私保護問題,健全醫院、衛生係統對于病患病歷、資訊的保護機制十分必要。當然,患者自己也應增強個人資訊保護意識與維權能力,這也是一把至關重要的安全鎖。(楊玉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28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