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奇葩回復”頻出還是“三觀”問題
2018-09-14 09:23:5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群眾在陜西西安雁塔區政府網站上咨詢“光榮軍屬”事宜,得到的回復居然是“去銀行升級”。這種牛頭不對馬嘴的“奇葩回復”在網上曝光後,引發了網友的強烈吐槽。隨後,有關部門迅速介入調查,網站責任人及科長受到警告處分,區政府辦副主任受到誡勉談話,分管副區長登門致歉。

  調查不可謂不高效,處理不可謂不嚴厲,但問題是,政府部門在民生事項上的“奇葩回復”,為何頻頻出現?今年6月,有人在“貴池區人民政府發布”的官方微信上咨詢教師補貼事宜,得到的回復是“不説話沒人把你當啞巴”“我倣佛聽見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去年2月,有網友在麗江市古城區委宣傳部官方微博“古宣發布”下評論“永遠不會去的地方就是麗江”,引來官微的怒懟“你最好永遠別來!有你不多無你不少”;去年1月,有網友發現武漢通的官網回復相當“犀利”,比如咨詢“為什麼網上余額有時與實際余額不符”,得到的回答竟然是“因為你自己太窮係統嫌棄你”……

  這些回答不光答非所問,而且怒氣衝衝,充滿怨念。我們能感受到的只是這位工作人員很不“走心”而已,似乎工作的時候正在神遊八方,人在工位上,魂卻不知道去哪兒了。

  但是,為什麼這些“奇葩回復”像嚴重注水的連續劇一樣,盡管情節雷同,卻無休無止地“播放”下去呢?對于無關的人來説,這些“劇情”是令人大跌眼鏡的笑話,但對于當事者來説,卻是有苦説不出的鬱悶和挫敗。

  想了解的資訊了解不到,要解決的事情解決不了,本來是出于信任才來咨詢的,結果這份信任卻被分分鐘擊得粉碎。于是,最後只能發到網上,求助于輿論。

  這裏就是問題的關鍵所在了:一旦引起輿論關注,有關部門就立即整改、嚴肅處理;但在引起輿情之前呢?難道就沒有人發現這些回復的“奇葩”之處?有的部門辯稱是“係統自動回復”所致,有的則聲稱是“係統模組被篡改”了,這些當然都有可能。但真正的原因,恐怕還是某些部門根本沒有把人民群眾的訴求放在心上,一再上演“傲慢與偏見”。

  政府部門、公共機構的網站、官微,不只是一個媒體,更代表著有關部門的形象,甚至是“網上辦公”的一個窗口。這些“奇葩回復”難免令人聯想,在網上對群眾的咨詢、投訴如此敷衍塞責,在現實中是否也同樣忽視、怠慢群眾的訴求?因此,要真正杜絕“奇葩回復”,就不能僅僅從處罰當事人、賠禮道歉入手,而要深刻反省自己的“服務意識”是否缺失,部門管理制度是否有漏洞。

  從事前發布來説,官微、網站的管理都應該有一定的規章制度,所發布的資訊必須專業、合理,並且經過審核。從事後監督來説,對本部門員工的工作,應該有日常考核制度,以及完善暢通的群眾投訴渠道。這樣,即使內部沒有發現問題,也可以通過投訴及時發現並解決,不至于鬧到網上變成笑話。同時,對于工作懶散、態度傲慢的工作人員,在日常管理中就應該批評時批評,該處罰時處罰,而不是等到被群眾曝光到網上才處理。如此防微杜漸,才是治本之策。

  每一個“奇葩回復”,都是對政府公信力的打擊。官微、網站失去粉絲是小事,讓民眾失望卻是大事。希望各個機關部門都能認識到此事的重要性,將奇葩回復“斬草除根”,再也不要讓它出來惹人笑話了。(戎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房産證辦十年 如此懶政豈能容忍
    居民房産證十年辦不下來,省委書記、市委領導親自過問,問題才得到解決,足見相關工作人員對此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2018-06-15 08:35:57
  • 懶政懶出了格,懲治也得升格
    黃石市民最近碰到一件窩心的事,在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辦個證,居然要淩晨三四點去登記中心排隊。針對群眾的舉報問題,市紀委駐市房産局紀檢組、市政府督辦室約談中心相關負責人並督促整改,當成耳旁風。
    2017-05-07 08:28: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2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