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景區門票降價要有路線圖
2018-09-14 09:23:5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景區過度依賴“門票經濟”,不僅會影響普通遊客的利益,還可能造成當地旅遊行業畸形發展

  據國家發改委近日消息,截至8月29日,全國已有21省份出臺了157個景區降價措施。另外,25個省份確定了“十一”前擬降價的157個景區名單,合計共涉及314個景區。9月12日,國家發改委再次發布消息稱,要求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進度,確保今年“十一”黃金周前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工作取得明顯成效(9月13日《新京報》)。

  近年來,景區門票價格屢屢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話題。為了增收,一些景點門票價格“高燒不退”,甚至在旺季違規漲價,而高門票低服務的問題,也讓許多遊客望“景”興嘆或者敗興而歸。此前有報告指出,我國186家5A級景區門票平均價格為112元,近一半景區門票價格在100元至200元之間。可見,5A級景區門票集體邁進“百元時代”。基于此,國家發改委已列出景區門票降價時間表:國慶前須見成效,將會引領國有景區門票降價潮。

  隨著景區行銷方式的不斷創新,各地景區的內在品質、文化內涵、服務品質等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為了體現物有所值,其消費價位也應與景區的品質相匹配,適度提高門票價格也是理所當然的。問題是,景區門票居高不下,實質上是把中低收入者的權利,用價格杠桿轉讓給了高收入者,這顯然是一種不合理的現象。此外,設置過高的價格門檻是圈地意識作祟,增加了旅遊成本,自然會引起遊客不滿,人們必然會選擇用腳投票,遠離門票價格過高的景區,景區等于作繭自縛。

  事實上,景區過度依賴“門票經濟”,不僅會影響普通遊客的利益,還可能造成當地旅遊行業畸形發展。從長遠看,轉變門票經濟模式,關鍵在于推動旅遊業向休閒度假模式轉型。國內景區並非無法摒棄“門票經濟”,杭州西湖就是一個典型范例。從2002年10月起,杭州開始24小時免費開放環湖公園,西湖景區成為國內唯一、也是第一個不收門票的5A級風景區。西湖免費開放前,杭州一年的旅遊總收入是549億元,而免費開放後,這一數字達到1191億元。可見,擺脫門票依賴的根本之道,在于打造旅遊産業鏈,促進二次、三次消費。

  換言之,景區門票降價,有時間表更要有路線圖。國內一些景區與其依賴“門票經濟”,不如推進經濟模式轉型,使産業鏈得到延伸,實行收入手段多元化。實現景區經濟價值,不在于通過門票設定門檻,而在于通過吸引遊客拉動地方消費,繼而提升旅遊産業附加值。只盯著景區門票的外皮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景區管理方應從觀光經濟轉化到度假經濟,通過發展和旅遊密切相關的周邊服務産業,提供人性化的服務,以此來開發綜合性産業。否則,門票依賴將會使景區與民生漸行漸遠。(汪昌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2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