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價鞋墊暴露醫院管理漏洞
2018-09-14 09:23:5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醫院成為天價鞋墊銷售商,有醫護人員能得到一定好處的原因,有醫院管理上存在漏洞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利用了患者對醫護人員和公立醫院的信任

  一雙號稱具有生物力學矯正功能的定制鞋墊,在南京一家公立醫院以2600多元出售,引發患者質疑。記者調查發現,鞋墊廠家只需在200多元一雙的鞋墊毛坯上稍做加工,就能獲得2000多元毛利,醫院的醫護人員每賣一雙就能拿到200元提成。據悉,當地有關部門已經介入調查此事(9月13日《北京晨報》)。

  相比某些宰客的民營醫院,公立醫院宰客現象比較少。然而江蘇省人民醫院脊柱病康復診療中心和傳統康復門診的醫護人員,向患者推銷的矯形鞋墊卻是暴利産品——進價260元零售2650元,利潤高達10倍多。這不免讓人質疑這家醫院究竟是姓“公”還是姓“私”?

  醫院之所以淪為天價鞋墊銷售商,從報道看是醫護人員有利益驅動,即推銷一雙鞋墊吃200元回扣。而科室主任與鞋墊公司股東關係緊密,從鞋墊銷售中獲得的利益恐怕會更多。這説明某些醫護人員不僅會從藥品銷售中吃回扣,而且會從鞋墊等矯形輔具中吃回扣。

  一份江蘇省人民醫院門診收費票據顯示,兩雙熱塑型足部矯形輔具的價格為5300元。這或許不能完全説明是醫護人員個人行為,這家醫院大概也從中獲得不少利益。至于醫院方面是否清楚這是暴利産品,是否知道醫護人員會從中吃回扣,我們則不得而知,這有待相關部門進一步調查。

  假如醫院方面很清楚這種鞋墊的制造成本和醫護人員吃回扣,就更加令人憂慮了,因為公立醫院也開始宰客了,而且還在縱容醫護人員違反醫德、違反法律規定。這明顯不符合醫改初衷,因為醫改是要解決看病貴這個問題,而銷售天價鞋墊是在助長看病貴。

  患者之所以願意為天價鞋墊買單,首先是因為不了解這種鞋墊的真實性能和成本;其次是因為患者到醫院只能信任醫生,醫生怎麼説就怎麼做;再者,公立醫院給人的印象是比較規范,患者一般不會懷疑公立醫院會宰客。沒有想到這家醫院賣鞋墊時宰客不是一般的狠。

  醫院成為天價鞋墊銷售商,有醫護人員能得到一定好處的原因,有醫院管理上存在漏洞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利用了患者對醫護人員和公立醫院的信任。而當“天價鞋墊”被曝光,必然損害了醫生形象和醫院形象。因此,有關部門必須嚴肅查處這種現象以重塑醫生和醫院形象。

  當地有關部門已經介入調查,值得期待。不過,究竟是查醫院還是查相關醫護人員,對相關人員能否以商業賄賂來追責,還需要觀察。筆者認為,不能就鞋墊問題查鞋墊,還應該同時調查其他矯形輔具是否也存在類似的暴利、回扣等問題,因為矯形輔具種類不少。

  如何杜絕矯形輔具在公立醫院變成天價産品,這是一個需要深入研究係統解決的問題。對此,有專業人士建議,將其納入招標目錄並對外公示接受社會監督。有人認為,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有關物價管理部門和招標平臺宜聯動互通,對矯形輔具進入醫院嚴格把關擠掉價格水分。

  上述建議都非常好。不過,僅從招標環節防范是不夠的,因為醫護人員還可能推薦患者直接到廠家購買然後吃回扣。所以,衛生部門、醫院還須對醫護人員加強廉潔教育,加強日常監管,堅決杜絕類似事件發生。 (豐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治理“天價退票費”,擊中公眾關切
    民航運輸與票務服務有其復雜性,要徹底解決退改簽亂象,在一紙《通知》之外,有些進一步的措施也需要提上日程。
    2018-07-20 08:43:14
  • 莫讓天價茶毀了大師的名頭
    大師,是公眾表達對工匠精神的敬意,而個別牟利之徒只會從中嗅到商機。現實中,那些一心利用大師名號招搖撞騙的人,只能壞了大師的名頭,傷害整個茶行業。
    2018-07-19 08:13: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2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