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怪年輕人“懶婚”,背後的問題不簡單
2018-09-14 09:23:56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輿論場上再次出現對“年輕人懶婚”現象的討論,批評者有之,但“同情之理解”者也不在少數,《中國青年報》也發文指出“穩穩的幸福要等一等”。之所以説相關討論“再次出現”,實在是因為它是個長熱話題,但也是個爭執許久難以得出標準答案的問題。

  每個人對婚戀和幸福的理解不同,是“早婚”還是“懶婚”只能是個人選擇,任何帶有道德指責意味的外界評價都是不必要的,也是不合理的。不過,如今年輕人的結婚率的確較之前有所下降,據民政部發布的數據,2017年全國結婚登記對數下降7%,而且已經連續4年下降,去年還是降幅最大的一年。結婚人數越來越少,就會成為一個社會問題、人口問題,乃至倫理問題。

  不過,筆者倒是不認為結婚率下降和“懶婚”之間有必然關聯。結婚問題涉及到物質文化、社會保障等多方面問題,即使年輕人都很想結婚,也未必就能挽回現在不斷下降的結婚率和人口出生率。在婚戀觀念之外,還有很多現實問題幹擾年輕人對終身大事的選擇。

  其一,就是觀念更新問題。老一輩人對婚姻的看法之所以穩定、傳統,是因為那是個“鐵飯碗”代表一切的時代。很多在國企、事業單位裏幹一輩子的普通人,對婚姻的理解也是“一吻定終身”,至于兩人是否真的合適,那也是“試試看”的事情。如今的年輕人早就脫離了所謂“穩定”的思維屏障,關注自我和內心需求成為新一代人的精神標誌,多數年輕人不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倘若出現不滿意的狀況,往往也是“一言不合就分手”。在這種相對個性和自我化的思維中,傳統婚姻的穩固性與合理性就會受到質疑——既然婚姻未必給個人帶來幸福,那麼為什麼還一定要結婚?

  其二,則是生存壓力問題。不可否認,一部分漂泊在大城市的年輕人面對的是“留不下的北上廣,回不去的故鄉”的現實困境,收入和購房的現實問題都會推遲他們的結婚年齡,甚至有人喪失了對婚姻的信心。所謂的“年輕人懶婚”在這個意義上,其實是他們不願意面對現實苦惱,反而用表面上的冷淡來處理。沒有人不渴望幸福的生活,只是有時現實讓人不得不轉變“思想”,換一個態度來面對生活。

  還有一點不可忽視,隨著越來越多年輕人尤其是女性的經濟獨立,他們不必再通過婚姻來完成所謂的“成熟”。如今女性的經濟實力和社會地位越來越高,她們也沒必要成為男性的附庸。正是由于越來越多的女性有了這些實力,並在觀念上愈發“先鋒”,這也導致了所謂的“懶婚”現象。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婚姻倫理觀念。我們沒必要對各種新的觀念大驚小怪,要考慮到其中也存在“貼標簽”思維和媒體的“推波助瀾”因素,回到現實問題中找到解決方案,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作出判斷是最合理的。至于他人,真的沒必要評頭論足。(黃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不是所有的“不婚族”都不想結婚
    沒法對所謂的“不婚族”一概而論,在選擇多元化的當下,尊重每個人的選擇,可能是最合理的方式。
    2018-08-03 08:42:47
  • “假婚”也要付出失信代價
    相關政府部門仍須制定更有針對性的打擊“假婚”現象措施。同時,更要從根源上堵住制造“假婚”的渠道。
    2018-04-03 09:09: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28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