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將全面開展載人空間站建設等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任務
2018-08-30 15:4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胡喆)30日,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召開成立以來的第七次工作會。會上公開的資訊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航太科技集團共實施113次宇航發射任務,將219顆航太器送入太空。未來3年,航太科技集團將著力實施包括全面開展載人空間站建設等在內的多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任務。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燕生介紹,6年間,載人航太“三步走”戰略的第二步任務圓滿完成;嫦娥三號落月探測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成功實施;北鬥二號區域衛星導航係統全面建成,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全面建設;部分高分辨率對地觀測衛星投入使用;長徵五號、六號、七號、十一號等新一代運載火箭完成首飛。以海洋、風雲、資源係列衛星為代表的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出口7顆衛星並完成在軌交付,有效提升了我國宇航産品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能力,也為服務我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國家政治外交大局作出了積極貢獻。

  吳燕生表示,未來3年,航太科技集團將著力實施多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任務,包括全面開展載人空間站建設;實施嫦娥四號月球背面著陸巡視探測和嫦娥五號採樣返回,全面完成探月工程任務目標,力爭開展無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建設;實施我國首次火星探測工程,開展無人火星環繞和著陸巡視探測,啟動無人小行星採樣返回和主帶彗星探測任務;全面建成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和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在空間基礎設施領域,建成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骨幹框架,構建商業遙感衛星星座、全球低軌行動通訊試驗係統和高通量寬頻通信衛星係統,發展空間科學和新技術試驗係列衛星,全面提升空間資訊綜合服務能力和空間飛行器智能化水準。

  此次會上,航太科技集團還提出了分兩個階段推動航太強國建設的路線圖,明確了從現在到2020年,全面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為推動航太強國建設夯實基礎的任務。在此基礎上,從2020年到2045年分兩個階段實現建設航太強國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