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揭示哺乳動物大腦發育關鍵一步
2018-08-30 14:0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9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校區的研究人員29日説,他們通過分析一塊來自恐龍時代的化石,間接證明了哺乳動物在進化過程中通過減少同胎産仔數量,以“換取”後代較大的腦容量。

  發表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的研究顯示,此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發現的、生活在約1.85億年前的化石屬于“威爾斯卡岩塔獸”,被看作是哺乳動物的親戚。

  研究人員説,這塊化石中的母獸有38個獸仔,是現代哺乳動物平均同胎産仔數的兩倍多,其繁殖特點更類似于爬行動物。研究人員對這塊化石進行三維可視化分析,結果發現獸仔的頭骨就像成年獸頭骨的微縮復制品,是成年獸頭骨的十分之一大小。

  研究人員説,哺乳動物後代出生時有球根狀的頭以容納大腦,而大腦是非常耗能的器官,因此懷孕也非常耗能。他們分析,化石中的母獸雖然與哺乳動物有很多相似之處,但其獸仔大腦較小且同胎産仔數量較多,表明哺乳動物進化的關鍵一步就是減少同胎産仔數量,以“換取”較大的大腦。

  論文共同作者、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校區教授蒂莫西·羅説,過了數百萬年後,哺乳動物就擁有了更大的大腦,同胎産仔數也減少了。

  論文通訊作者、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校區研究人員伊娃·霍夫曼説,這塊化石處于進化樹的重要節點,有許多特徵與現代哺乳動物相似,對理解哺乳動物進化具有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3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