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掘企業發展活力之源 國企改革打出“組合拳”
2018-08-29 19:5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開掘企業發展活力之源 國企改革打出“組合拳”

  新華社記者王希

  今年1至7月份,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運作穩健,償債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其中利潤同比增長21.4%,增幅高于收入增幅11.2個百分點。復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中,國企發展的活力與動力從何而來?

  記者29日從國務院國資委舉行的媒體通氣會上了解到,瞄準機制不夠靈活、市場化程度待提高等問題,近年來各級國資監管部門和國有企業打出一係列改革創新“組合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清障疏堵,有效提升了國企發展的活力與效率。

  牽住三項制度改革“牛鼻子”

  增強國有企業活力,勞動、人事、分配等內部三項制度改革十分關鍵。

  為真正形成“不看身份、不看級別,只看崗位、只看貢獻”的市場化氛圍,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用人導向,近年來中央、地方各級國有企業進行了不少探索。

  據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介紹,目前中央企業普遍制訂了管理人員選拔任用管理辦法,明確了以綜合考核評價為基礎的管理人員選用和退出機制。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人員穩步推進,職業經理人聘任制和契約化管理逐步實施。

  同時,中央企業全面推行公開招聘制度,央企集團公司普遍建立了明確的工資效益聯動機制,切實做到工資總額與企業效益緊密掛鉤,員工個人薪酬與企業效益、個人績效緊密掛鉤。此外,探索推進員工持股、股權與期權激勵等各類中長期激勵方式。

  作為我國民航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家試點,東航物流有限公司對內部三項制度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

  “按照市場化原則全員‘脫馬甲’,重新簽訂完全市場化的勞動合同。”東航物流總經理李九鵬告訴記者,企業在中高層管理人員中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按照“一人一薪、易崗易薪”目標,對職業經理人和全體員工實行完全市場化薪酬分配與考核機制,真正打破了“大鍋飯”。

  從“要我幹”到“我要幹”,改革的效應很快顯現——東航物流經營業績持續創歷史新高,去年總營收同比增長超三成,利潤增幅則超過七成。

  “兩類公司”試點將擴容

  作為實現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的重要舉措,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備受各方關注。

  據了解,目前國資委在中央企業層面已經選擇了8戶企業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2戶企業開展運營公司試點,各地方國有企業已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89家。

  今年7月份,國務院印發《關于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兩類公司”的功能定位、組建方式、授權機制、治理結構、運作模式以及監督與約束機制等,釋放出這項改革將加速拓展的明確信號。

  “目前結合央企實際,國資委正在抓緊完善中央企業改組改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的工作方案,並研究將更多具備條件的中央企業納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范圍。”翁傑明説。

  他表示,未來推進這項改革,一方面要堅持“一企一策”原則設計授權方案,在發展戰略、企業主業、用人與分配以及股權激勵等方面賦予試點企業更多自主權;另一方面推動試點擴容,中央企業層面“爭取力度要比第一批大”,同時鼓勵各地方國資監管部門根據實際情況不斷推進。

  積極穩妥推進混改

  作為深化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被視為激發國企活力的有效手段。

  來自國資委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央企業所屬企業中,超過三分之二的企業實現了國有資本和社會資本在産權層面的混合。

  從改革領域看,國資委和發展改革委共同牽頭的七大重點領域試點推向縱深,前兩批試點不斷落地,例如近期中航工業、中國黃金、中糧集團所屬試點企業分別完成引入戰略投資者、股份制改制、重組上市等工作。第三批試點企業的混改方案也陸續獲批。

  從混改路徑看,國資委要求央企及所屬企業引資項目均要通過産權市場、股票市場公開進行。

  統計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央企業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場實施增發、資産重組18項,融資618.78億元,注入資産476.39億元;利用産權市場開展轉讓部分股權、增資擴股項目100項,引入社會資本319.34億元。

  “混改不是為‘混’而‘混’,關鍵在于要發揮‘引資本’對‘轉機制’的促進作用。”中國誠通集團總裁朱碧新説。

  他表示,推進混改要注重發揮各類型投資主體的作用,注重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促進資源協同與業務整合,才能相互融合,真正實現進得來、留得住、幹得好、退得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4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