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歷經13年 小麥基因組圖譜繪制完成
2018-08-17 13:2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16日電(記者周舟)經過13年努力,來自20個國家73個研究機構的200多名科學家終于繪制完成完整的小麥基因組圖譜。這項“裏程碑”工作為培育産量更高、營養更豐富、氣候適應性更強的小麥品種奠定基礎。

  國際小麥基因組測序協會16日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以一種叫做“中國春”的小麥遺傳研究模式品種為材料,研究整合了21條小麥染色體參考序列,獲得107891個基因的精確位置、超過400萬個分子標記以及影響基因表達的序列資訊。

  國際小麥基因組測序協會2005年成立,在60多個國家擁有會員。該機構執行主任凱利·埃弗索爾在一份聲明中説,繪制小麥基因組圖譜是許多人共同努力的結果,曾被視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種繪制參考序列的方法為今後大型、復雜的植物基因組測序工作提供范例,再次證明通過國際合作推進糧食安全的重要性。

  同日,還有多篇利用這一基因組圖譜開展科研的相關論文在不同科學期刊上發表,其中一些論文研究了與高溫、幹旱和小麥疾病相關基因的表達方式。

  小麥是全球約30%人口的主要糧食,提供了20%的人類熱能和蛋白質消耗。小麥與水稻和玉米並稱全球三大糧食作物,但後兩者的基因組圖譜繪制工作已完成多年。

  小麥的“基因密碼”之所以破譯困難,是因為小麥基因組龐大而復雜,包含約160億個鹼基對,是人類基因組的5倍多。另外,小麥有3套亞基因組,其重復序列含量達85%,基因相似度高,給區分和排序帶來挑戰。

  科學家相信,小麥基因組圖譜的繪制完成,可幫助培育出抗旱、抗病和高産優質的小麥品種。國際小麥基因組測序協會指出,全球人口到2050年預計將達到96億,小麥産量需每年增長1.6%才能滿足未來需求,而這種增長必須主要通過改良作物性狀而非增加種植面積來實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28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