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理性看待少兒編程教育培訓熱
2018-08-16 09:37:5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少兒編程似乎輕易地超過了馬術、高爾夫、擊劍、冰球等高雅貴族運動,站在了課外活動鄙視鏈的頂端。一些家長對于編程重要性的認知提升、對于孩子邏輯能力的空前重視,加之教育考試政策的指揮棒已有往此處揮舞的跡象,這個被稱為“基礎教育最後金礦”的賽道從去年開始受到熱捧。近期也不斷傳來少兒編程創業公司的融資喜訊。目前此行業創業公司總數已超過200家。有專家認為,目前少兒編程教育行業存在門檻低、師資不足、教材稀缺等諸多問題。

  少兒編程並非新鮮課程,在國外已經流行多年,很多孩子都在接受這方面的教育,效果也很不錯。國內也一直有學校和教育培訓機構在做相關培訓,只是之前屬于小眾化教學,學校也以試點為主,培訓機構並沒當成重點項目。

  去年,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了六方面的重點任務和一係列保障措施,要求到2030年中國人工智慧産業競爭力達到國際領先水準,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帶動相關産業規模超過10萬億元。2018年年初,教育部印發了《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學科課程標準(2017年版)》,將人工智慧正式劃入新課標。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少兒編程得以被更多人所知曉,並逐漸形成教育領域的熱門項目,培訓機構如雨後春筍般地涌現。

  人工智慧屬于跨多學科的綜合性技術,編程只是其中的一項內容,也是人工智慧最核心的要素之一,要想在人工智慧時代有所作為,編程則是不可或缺的。編程並非一門單純的課程,涉及邏輯、數學、語言、電腦等多種知識,需要匹配綜合性人才,方能適合編程教學。少兒編程是一項開放性的教育,屬于寓教于樂的教學方式,讓孩子們邊學習編程技能,邊掌握其他相關知識,得以促進全方面發展,具有素質教育的特徵。

  目前來講,受益于電子資訊産業的發展,我國軟件工程師數量很多,但符合標準的編程教學人才則不足,懂得少兒編程的更加匱乏。少兒編程雖然是針對孩子的教育培訓,可其所需要的教育能力並不低,從業者要具備編程知識,還要懂得兒童心理學、教育技能等,能夠將編程技能傳授給孩子,並不是一個容易的事。

  恰如一些調查所知,目前國內少兒編程教育培訓存在門檻低、師資不足、教材稀缺等諸多問題,資本又對此項目非常看好,紛紛涌入投資相關企業,促使行業熱潮涌動,由于缺乏規范化,不可避免出現魚龍混雜的局面。不過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在政策的強力引導下,少兒編程前景非常可觀,資本加速推動行業快速發展,也會因躁動而産生一些泡沫。

  對于此類問題,民眾需要理性看待,不必一概否定資本躁動的意義,應容忍泡沫的存在,靜待其在市場競爭中自然破裂即可。監管部門也應參照歐美等發達國家的經驗,對少兒編程教育培訓行業進行規范化管理,明確不得以“特招”“加分”等忽悠家長,不得搞虛假宣傳、誇大事實等,以督促行業合規良性發展,真正能夠為國家培養出合格的編程人才。(王桂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5歲就學編程,別期待太高
    別老是盯在什麼“先發優勢”上,只要能啟發孩子興趣,對編程有一個感性認識,就已經達到目的了。
    2017-08-11 08:45: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他們,點亮三沙!
他們,點亮三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27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