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人情債”——湖南常德狠剎賑酒歪風
2018-08-16 09:2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16日電  題:告別“人情債”——湖南常德狠剎賑酒歪風

  新華社記者張春保 袁汝婷

  湖南常德桃源縣的向宸宇今年高考被清華大學錄取,盡管往年向家曾收到過不少“升學酒”邀約,他們決定大喜不賑酒。

  地處湘北的常德市,多年來有著“賑酒”的風氣,頻繁設宴,吃請、請吃,隨份子,成了老百姓的沉重負擔,農村尤甚。記者了解到,為了讓老百姓告別“人情債”,常德開展了移風易俗專項行動,多措並舉狠剎賑酒歪風。

  一年送出幾萬元,説起賑酒苦難言

  鄉村是熟人社會,人情往來本是應有之事。但近年來人情往來卻越往來越歪了。對常德漢壽縣69歲的老黨員劉吉昌而言,“人情”曾是他最大的生活負擔。“到各家去吃酒,小半年就花去幾千塊錢,哪裏吃得起啊?”

  今年3月,常德市委組成調研小組赴全市9個區縣18個鄉鎮18個村入戶走訪調查。結果顯示,一個普通家庭平均每年吃酒少則花費1到2萬元,多則3到5萬元。

  “小孩滿月酒、周歲酒,3、6、9歲生日宴,15歲成年酒,成人36歲、60歲、70歲等生日宴,升學宴,參軍酒,喬遷宴,生病慰問宴,接風宴,升遷宴,建房上梁酒和落成酒,甚至還有不知名目的‘江湖酒’,讓農村群眾疲于應付。”常德市委副書記朱水準介紹。

  “200、300都拿不出手,最低也要500塊錢。”一位鄉鎮鎮長説,農村賑酒,請來村幹部、鄉鎮幹部才有面子,而鄉村幹部為了工作好開展,還不得不去。這位鎮長工作了3個鄉鎮,送出去的禮金有10幾萬元。

  一些農村居民也因賑酒導致家裏更加貧困,甚至有低保戶在這種風氣中也不得不把吃飯錢拿出來“吃酒”,賑酒造成幹部群眾負擔極重。在農村老百姓中流傳著“你賑酒我賑酒,最後全部都沒有”的俗語,人情味成了“人情債”。

  人情味變生埋怨,群眾盼狠剎陋習歪風

  常德當地老百姓介紹,賑酒講排場,為了比闊氣、比熱鬧,甚至不惜“打腫臉充胖子”,大量花費用于煙酒、拱門、鞭炮、車隊,還有請道士、看歌舞、打鼓書等花銷項目。

  據常德市委調查,常德農村地區一場婚禮花費5萬元以上的高達63%,其中花費10萬元以上的佔23%;葬禮花費5到8萬元的佔38%,8到10萬元的佔14%。

  賑酒還給農村環境、安全埋下隱患。由于賑酒多採用一次性碗筷、搭建氣球拱門、燃放鞭炮煙花,破壞了環境衛生,賑酒廚師大多無資質,多人聚餐有較大的食品安全風險。

  親友相聚,本是加深感情,卻因賑酒名堂繁多,心生埋怨:“無事賑酒親友怕,當面恭賀背後罵。”根據常德市委的摸底調查,61%的群眾認為大操大辦現象需要或非常需要制止,95%的群眾表示對燃放煙花爆竹、低俗表演、大操大辦、搞封建迷信等不文明行為非常反感,建議有關部門加強監督。

  “三大法寶”轉民風,嚴剎賑酒歪風陋習

  為了回應人民群眾的呼吁和期盼,常德今年重點推進以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為主題,通過宣傳教育、村規民約、檢查督導等多種手段整治違規賑酒,移風易俗。

  常德石門縣夾山鎮有個陶姓家族,共有12戶42人,從1948年第一套人民幣發行起,他們就定下了“家族賑酒,來去自由,不收人情”的家訓。在常德狠剎賑酒歪風的行動下,陶氏家族的故事被廣泛宣傳,用以教育引導鄉風民風。

  常德市委宣傳部介紹,今年以來全市共下發了剎人情歪風的倡議書200多萬份。在一些區縣,人民群眾還排演了專場文藝節目,以小品、相聲、大鼓、常德高腔、漫畫等形式宣傳違規賑酒的危害。

  目前,常德市2262個村和居委會中,有2216個將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納入村規民約,有2187個村和居委會成立了紅白理事會,有205萬余名普通群眾簽訂了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承諾書。

  為了讓整治賑酒的措施落到實處,常德市還將移風易俗工作納入督查,各級部門採取了暗訪督查等嚴厲措施,在元旦、春節、暑假等重要節點組織專項督查,曝光嚴處突出問題。同時,推進以村規民約的形式,遏制賑酒歪風,倡導鄉風文明。今年以來,勸導違規賑酒案例5000多例,通報典型案例11起。

  老黨員劉吉昌告訴記者,多措並舉下,賑酒歪風已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侄兒今年滿30歲。我對他説‘不要賑酒,不然我就喊人來抓你啊’。我想,只要大家都遵守約定,人情負擔就真的輕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他們,點亮三沙!
他們,點亮三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27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