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臺胞:來大陸工作不再需要辦理就業證是“實在利好”
2018-08-08 19:2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8日電(記者何磊靜)“以前辦理就業證非常折騰,各種手續很麻煩。”扎根大陸已有20年的李凱來感慨説,臺胞來大陸工作不再需要辦理就業證,“好處很實在”,尤其對想來發展的臺灣青年來説是一大利好。

  國務院近日宣布關于取消一批行政許可等事項的決定,其中包括取消臺港澳人員就業許可事項。據國臺辦介紹,臺灣居民來大陸工作將和大陸居民一樣,不再需要辦理專門的《臺港澳人員就業證》。在大陸工作的臺胞可以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工資支付憑證或社會保險繳費記錄作為就業證明材料,依法享有各項勞動保障權益。

  李凱來如今是蘇州麥瑞可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在他的記憶中,臺胞辦理就業證是比較麻煩的。“要先去出入境體檢中心體檢,然後跑人社局辦理各種手續,耗時耗力。”李凱來説,新的措施落實後,既能縮短臺胞辦理入職的時間,還能節省一些費用,“好處很實在”。

  臺灣青年韓宜倫今年剛畢業,由于去年暑期在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實習表現優異,他順利申請到了公司工程師助理職位。

  “大陸在就業方面的政策真是越來越好了,包括辦理‘五險一金’之類的手續更方便,相信會有更多臺灣青年學生來大陸找工作。”韓宜倫説,新公司今年招收的臺灣畢業生人數比去年整整多了三倍,待遇也更好。

  “這個新措施不僅對找工作的人有利,也為提供工作機會的人帶來了方便。”昆山臺青會會長陳語歡説,取消就業證一方面使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更加便利,幫助他們更快地融入當地生活,還會讓更多企業有意願去吸引臺灣青年人才。

  陳語歡認為,臺灣青年來大陸找工作,很多事情需要當地企業去操作,以往繁復的就業證辦理手續增加了企業招收臺灣青年的工作量,現在取消了,會有更多企業願意給臺灣青年提供實習、就業的機會。

  臺灣大學生高麒鈞今年來江蘇參加了兩岸交流夏令營活動,看到大陸的發展,深受觸動。“對我們這些有想法到大陸尋找機會的大學生來説,取消就業證的措施是一大進步。”高麒鈞説,希望大陸方面的求職創業資訊以後能更多地傳到臺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4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