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班族,你的帶薪年假休了嗎?
2018-08-08 19:0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8日電(記者羅鑫)暑假來臨,不少“上班族”們利用帶薪年休假,實現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然而,也有部分人因“領導不休,我不敢休”、忌憚薪酬減少、晉升機會受影響等原因,選擇放棄帶薪年休假。帶薪年休假在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中呈現“冷熱不均”的情形,職工合法休假權利如何得以保障?

  武漢民企員工李女士工作七年,平時工作時常需要加班,至今還沒休過一次假。這個暑假,李女士從朋友圈裏看到,在機關工作的同學紛紛陪孩子去外地遊山玩水避暑,自己卻默默選擇在辦公室加班。

  李女士沒敢向老板提出休假,她説看到其他同事都沒有主動提,自己也不好意思説。她擔心休假不成反被裁員,“現在一份好的工作不好找”。

  李女士的顧慮不少企業職工也有。湖北省勞動保障監察局執法人員近年來在對企業進行的帶薪休假專項檢查中發現,不少企業主和員工仍把帶薪休假視為一項福利,而不是勞動者的一項合法權利。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説,《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已經施行十年,帶薪休假在我國的認知度和覆蓋面逐步擴大,但帶薪休假的普及“冷熱不均”,在一些地方和單位還存在落實難的問題。

  “我們單位對于帶薪休假沒有明著阻礙,休假後每月工資照發,但到年終發獎金的時候,就發現少了一些。今年暑假我就不請假出去玩了。”武漢企業職工劉先生説。

  湖北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認為,企業違規成本低是帶薪休假執行難的關鍵因素。多位受訪專家和業內人士指出,在檢查處罰力度不夠的情況下,不落實帶薪休假的企業與落實帶薪休假的企業相比,不放假反而成本低、收益高。

  也有專家認為,帶薪休假推行難,在于社會上的帶薪休假理念還沒形成。在一些黨政機關,“領導不休,職工就不敢休”的情況依然存在。在一些私營企業,老板認為職工休不休假由自己説了算。

  如何讓帶薪休假制度得到落實?湖北省就業促進會專家周臘元説,要讓全社會了解到帶薪休假是勞動者應該享有的一項權利,年休假制度可以提高勞動者對企業的認同感和生産積極性,能夠間接提升企業的經濟效益。

  此外,還有專家建議建立更加嚴格的約束機制,將帶薪年休假的相關條款確定為勞動合同的必備條款,嚴格執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無限休假是福利還是“畫餅”?
    《財富》指出,採取無限休假後,大多數員工的假期反而變短了,因為沒有任何明文規定告訴他們,公司能接受的底線在哪裏。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實行固定帶薪休假制度的企業必須在員工離職時把未用年假折算成款項,支付給員工。
    2018-06-27 07:36:58
  • 提高休閒品質,用“分散休假”代替“黃金周”
    有些人感慨,“黃金周”比工作還累。旅遊部門累,旅遊者也累。審視“黃金周”,很難找到受益的群體和部門。
    2018-06-08 08:52: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4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