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月1日起慈善組織公開募捐、重大資産變動等情況須公開
2018-08-08 18:3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記者羅爭光)記者8日從民政部獲悉,日前已出臺部門規章《慈善組織資訊公開辦法》並對外公布,將于2018年9月1日起施行。辦法規定,慈善組織公開募捐、重大資産變動及投資、重大交換交易及資金往來等情況,要向社會公開。

  辦法明確,慈善組織應當建立資訊公開制度,明確資訊公開的范圍、方式和責任;應當對資訊的真實性負責,不得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不得以新聞發布、廣告推廣等形式代替應當履行的資訊公開義務。

  根據辦法,慈善組織應當公開的資訊包括:辦法規定的基本資訊;年度工作報告和財務會計報告;公開募捐情況;慈善項目有關情況;慈善信托有關情況;重大資産變動及投資、重大交換交易及資金往來、關聯交易行為等情況;法律法規要求公開的其他資訊。

  辦法同時規定,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還應按年度公開在本組織領取報酬從高到低排序前五位人員的報酬金額,並公開本組織出國(境)經費、車輛購置及運作費用、招待費用、差旅費用的標準。

  辦法還規定,慈善組織不及時公開應當公開的事項或者公開的事項不真實的,任何單位或個人可以向民政部門投訴、舉報。民政部門可以要求慈善組織就資訊公開的相關事項作出説明,必要時可以進行約談,並向社會公開。慈善組織在資訊公開中違反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本辦法規定的,民政部門應當進行記錄,並將相關情況通報有關部門,根據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4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