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王晨在廣東進行傳染病防治法執法檢查時強調 依法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2018-07-20 17:38:1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廣州7月2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7日至20日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傳染病防治法執法檢查組在廣東開展執法檢查。他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衛生與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強法治意識,加強法律實施,預防控制重大疾病,用法治規范和保障傳染病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王晨率執法檢查組聽取了廣東省實施傳染病防治法情況匯報,先後在廣州、惠州、深圳進行檢查。在三地疾控中心查看了發現、檢測、判斷等疫情管理、應急處置情況,要求強化預警體係建設,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在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了解規范治療、隔離收治等情況,強調增強救治能力,加強醫療係統、疾控係統銜接,擔負救死扶傷神聖職責。在廣州市白雲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惠州市博羅縣龍溪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觀背村衛生站、深圳灣社區健康中心檢查時,了解基層醫療機構向城鄉居民提供公共衛生服務及傳染病診治情況。在博羅縣龍溪中學和深圳市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檢查學校疫情防控和企業疫苗研發生産情況,強調高度關注學生、兒童等群體防治工作,強化科技支撐,加強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

  王晨指出,廣東依法開展傳染病防治工作,防控措施有力,特別是成功應對登革熱、諾如病毒感染等重大突發疫情,積極防控禽流感、埃博拉、中東呼吸綜合症等新發和輸入性傳染病,防控工作有經驗、有特色、有成效。廣東對外交往頻繁、流動人口多,有的類型傳染病發病率較高,防治任務依然艱巨。要堅持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完善政府主導、部門合作、社會參與的傳染病防治工作機制。注重機制長效性,防止出現隨著疫情高發而加強,隨著疫情低發而弱化現象。堅持把握規律,創新手段,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堅持依法防控,加強普法宣傳,落實傳染病防治法各項規定,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到傳染病防治工作中,共同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5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