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落實生態補償機制 讓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百姓增收“兩不誤”
2018-07-18 17:5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題:落實生態補償機制,讓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百姓增收“兩不誤”

  新華社記者 高敬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發表《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青海、西藏兩省區近年落實生態補償機制,既保護好高原生態,又實現百姓增收致富。

  西藏一些地區老百姓已經基本吃上生態飯

  西藏自治區副主席張永澤在發布會上介紹,西藏近年來的森林生態效益補償、草原生態保護獎勵和濕地生態補償等,累計資金達到316億元,很大一部分是直接補助到老百姓身上的。

  他説:“通過生態補償,在很多區域特別是生態比較重要的一些區域,像那曲、阿裏這些草原區,老百姓基本上已經吃上了生態飯。”

  他還介紹,西藏通過發展生態經濟、綠色經濟、綠色産業來實現百姓增收致富。如去年到西藏旅遊的人數達到2500多萬人次,很多家庭通過生態旅遊至少每人平均能夠實現1萬元以上的收入。

  此外,西藏還鼓勵百姓通過參與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如承擔森林管護員、自然保護區管護員、草原監管員、鄉鎮生態環境監督員等工作來增加收入。

  青海生態環境保護實現“五增一減”

  青海省副省長田錦塵説,青海省近年生態環境保護實現“五增一減”:

  ——植被覆蓋度增加。青海草原植被蓋度五年內提高3.4個百分點,草地退化趨勢得到遏制,草原生態係統功能逐步恢復。森林覆蓋率五年內提高1.1個百分點。

  ——水資源總量增加。2005年以來,青海平均水資源總量較多年平均增加98億立方米,水源涵養量明顯增加。上世紀末三江源地區已經消失的近千個高原湖泊、濕地得以重現。

  ——濕地生態係統面積增加。目前青海省濕地面積在全國居第一位,佔全國濕地總面積的15%以上。

  ——生物多樣性增加。野生動物種群明顯增多,素有“高原精靈”之稱的藏羚羊數量明顯回升。

  ——農牧民收入增加。通過易地搬遷、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安排生態管護公益崗位等措施,農牧民的增收渠道不斷拓寬。

  ——荒漠生態係統面積持續縮減。水土流失面積總量呈下降趨勢,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實現“雙下降”。

  他説,青海省將保護和脫貧相結合,如在三江源地區設立了“一戶一崗”的生態管護公益崗位,有17211名生態管護員持證上崗,廣大農牧民由過去的自然索取者轉向自然守護者。

  專家建議加強生態補償效果評估

  中國科學院院士鄭度説,生態補償措施的實施在穩定和提高農牧民生活水準、保護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和促進區域發展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但還有一些方面需要進一步加強。

  他提出,在高原生態補償機制的實踐中,仍存在補償資金來源比較單一、利益相關方不太明確等問題,補償標準以及生態補償理論方面需要深入研究。他建議推動由現在的政府縱向補償向政府的縱向補償和區域橫向補償相結合的方式轉變。

  他認為,生態補償的後效評估要進一步加強,比如對高寒牧場來説,對某一些地段退化草地實行長時間禁牧,可能會打破原有草地生態係統中草畜的關聯關係,不利于草場恢復。所以,總體上建議加強對生態補償效果的動態監測、評估和應對能力的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145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