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父母朋友圈裏瘋轉的“科學網文”是如何炮制的?——起底“偽科普”虛假醫療廣告
2018-07-18 17:3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題:父母朋友圈裏瘋轉的“科學網文”是如何炮制的?——起底“偽科普”虛假醫療廣告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科學研究表明,腎虛分陽虛、陰虛、陰陽雙虛……89%的男人補腎越補越虛。”

  “權威專家披露,超過140多種疾病與全身性濕氣有關。”

  ……

  在不少中老年人微信朋友圈,往往能看到轉發的大量所謂“科學研究表明”文章。開頭都“科普范兒”,充斥高深晦澀的專業名詞、“重量級”專家解讀、“權威”數據援引。然而不久就畫風突變,大肆推銷某種藥品或者醫療器械。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這些“偽科普”式虛假醫療廣告,大多集中于兩性疾病、健康養生等領域,被一些民營醫療機構或商家利用,包裝宣傳其産品或服務。

  奇葩“偽科普”廣告泛濫網絡

  記者調查了解到,近幾年,網絡社交媒體流行一種“偽科普”式的廣告,打著科普的幌子,瞄準一些熱衷于養生或者病急亂投醫的中老年人,推行沒有科學依據的偏方或所謂“新科技”醫療産品和服務。

  “偽科普”網文都有哪些特點?

  ——利用日常經驗編織科學神話。“醋泡雞蛋的基礎上加入鵪鶉蛋、大棗、枸杞以及中藥材,經過工藝發酵,能夠治療中風、風濕、偏癱、腦出血、心腦血管疾病等”“很多醫生沒辦法治好的病為什麼喝這個可以治好?”……

  事實上,該文通過堆砌醫療術語包裝出的“醋泡食品”,在國家有關部門的藥品數據庫裏根本查不到相關資訊,卻被渲染成“神藥”來宣傳推銷。

  ——援引國外研究數據顯示權威。記者調查發現,引用所謂國外研究成果是“科普網文”的慣用伎倆。“澳洲癌症中心調查顯示,22個成人惡性腫瘤中,化療5年後的存活率,澳洲是2.3%,美國是2.1%,不化療存活率更高。”一篇題為《世紀大騙局:癌症治療的謊言》的文章稱,“癌症完全不化療要比接受化療擁有更高的成功率”“無數臨床證明,化療效果只有2%到4%。”

  記者從國內知名醫學科普網站丁香醫生了解到,這類文章的數據來源,主要是國外替代醫學網站。所謂替代醫學,是對常規西醫治療外的補充療法。這些網站利用普通民眾對化療的表面認知,比如嘔吐、掉發、發燒等,誇大恐怖效果,推廣其非主流療法。

  ——以科技術語和國際榮譽吸引眼球。“某某和他的專家團隊發明小分子切割技術,將中藥提純萃取濃縮成膏方……有效成分通過皮膚迅速吸收,能夠有效預防、治療乳腺癌、肝癌等重大疾病。”文章稱,“這項號稱領先世界十到十五年的高科技小分子切割技術,目標是世界專利和諾貝爾獎,比爾·蓋茨派特使攜巨資400億美金三次登門洽談合作”。

  然而,記者調查發現,擁有該項技術的這家公司,在企業登記資訊經營范圍內並無藥品生産權利。此外,如此重大的科技突破,竟然在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學術期刊數據庫中檢索有關“小分子切割技術萃取草本植物外用的方法”,沒有一條匹配論文。

  數據不管真假只選有利的,“扒”外國研究論文張冠李戴

  據了解,“科普網文”多半出自醫藥公司本身的行銷團隊、廣告公司的專業策劃或是自媒體寫手。

  一位廣告公司資深策劃人沈先生透露,有的商家要求用“高大上”的科學研究成果包裝産品,使消費者更加信服。于是,廣告策劃者千方百計通過各種手段炮制文章:

  一是大數據造假。“微信的很多文章數據水分很大,很多是撰寫者通過搜索百度檢索出來的,有的直接使用,有的會根據實際需要進行改動。”沈先生説,比如,通過搜索引擎檢索“肥胖人群”,會看到各種不同的數據,有的説是2億人,有的只有幾千萬人,資訊紛繁復雜,我們只選擇對産品有利的數據。

  二是修改國外研究文獻。“有的直接從國外研究期刊上‘扒’論文,翻譯的時候動動手腳,添油加醋,歪曲觀點或者張冠李戴,把一個某權威機構新出爐的科研成果套在自家産品上,佐證産品功效,反正也很少有人會去查原文。”沈先生説。

  三是套用似是而非的醫學理論。記者發現,不少“科普”文章號稱從中醫角度進行宣傳,依靠所謂中醫名家坐鎮。一些醫生表示,由于西醫用藥都是有指徵的,有明確嚴格的適應症禁忌症,中醫的理念方法相對寬泛、綜合,容易被“科普文”所利用,進行似是而非的虛假資訊傳播。

  平臺需加強文章審核,相關部門應主動監測有效打擊

  虛假醫療廣告推銷的産品,很多對患者的肝臟、腎臟、心血管都會産生不良影響。浙江省湖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章曉璟説,作為一名醫生,虛假醫療最大的危害是延誤了對患者的治療時機。

  目前,以這類“偽科普”虛假醫療廣告為代表的互聯網廣告違法案件呈上升趨勢。據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廣告監督管理處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互聯網廣告案件1055件,同比增長9.67%,佔全部案件數的72.96%。其中不少“偽科普”其實是真廣告。

  “大量虛假醫療、藥品、保健品等廣告假借科普教育的幌子,採用研究文章、患者自述等形式在互聯網上發布,介于資訊和廣告間的模糊地帶,一方面逃避事先審查義務,另一方面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擺脫執法部門監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説。

  專家建議,自媒體平臺要對發布的文章加強審核,通過關鍵詞遮罩、黑名單提醒等方式控制偽科普的傳播。

  “相關部門應主動監測這類違法虛假廣告,拓寬舉報渠道,加大懲罰力度。”劉俊海説,要加大處罰力度,提高這些不法商家的違法成本,深挖背後的廣告主、經營者和發布者,追究其行政責任乃至刑事責任。

  此外,專家也建議衛生部門應注重科普宣教和疾病預防,使廣大民眾提高甄別虛假醫療資訊的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4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