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遺傳承人在倫敦設立藝術獎學金推廣中華文化
2018-06-28 21:0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28日電(記者 梁希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杭州十竹齋藝術館館長魏立中27日在英國倫敦王儲傳統藝術學院設立“華韻十竹齋木版浮水印獎學金”,並現場向英國王儲查爾斯介紹木版浮水印的技藝。

  這是杭州十竹齋藝術館與中國永新華韻文化産業有限公司合作,在海外藝術院校首次設立非物質文化遺産藝術獎學金,用以資助喜愛中國傳統藝術的優秀學子赴王儲傳統藝術學院讀研。

  查爾斯王儲當天來到學院美術館參觀十竹齋文獻展,對《五牛圖》《二十四節氣浮水印版畫》《查爾斯王子木刻肖像印》等木版浮水印作品讚嘆不已。魏立中介紹了木版浮水印技藝和創作過程,並向查爾斯王儲贈送以其本人為題材的木刻肖像印作品。

  英國王儲傳統藝術學院院長哈立德·阿扎姆和教務長德爾菲娜·博泰西尼隨後在學校會議室舉行“華韻十竹齋木版浮水印獎學金”設立儀式和木版浮水印技藝開班儀式。

  部分王儲傳統藝術學院的學生現場體驗了木版浮水印的操作方式,對這項中國傳統文化遺産非常感興趣。24歲的蘇格蘭學生特裏斯坦·萊斯特告訴記者,他去年曾跟魏立中老師學習過一周木版浮水印制作,一下子就著迷了。他打算申請學院的研究生項目,繼續深入學習中國的傳統技藝,創作自己的作品。

  魏立中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木版浮水印是中國古老的技藝,希望將傳統技藝和現代藝術相結合,讓更多的外國人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木版浮水印又名古代彩色版畫印刷術,集繪畫、雕刻、印刷于一體,被譽為“畫刻印三絕”。2014年,十竹齋木版浮水印技藝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5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