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鋼集團啟動徹底整改 一年內對距離長江江堤1公里范圍的存量鋼渣完成清理
2018-06-28 20:4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28日電(記者 劉巍巍)生態環境部28日通報,民營鋼鐵企業沙鋼集團,長期累積的百萬噸鋼渣等工業固廢隨意堆放在長江岸邊,污染周邊土壤和水體,威脅長江水生態環境安全。

  記者28日從江蘇省張家港市委宣傳部獲悉,該市已全面啟動徹底整改,明確到2018年底前現有存量鋼渣減量50%以上,在1年內對距離江堤1公里范圍的存量鋼渣完成清理。目前,張家港市因此事問責各級幹部和相關責任人34名。

  生態環境部通報稱,沙鋼集團作為一家大型民營企業集團,為當地經濟發展做出重要貢獻,但對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的污染問題卻重視不夠,“整改敷衍,一犯再犯”;蘇州市及張家港市主要採取“以罰代管”,沒有督促企業徹底整改,以至于其煙塵排放問題長期沒有解決。

  根據生態環境部通報,沙鋼集團環境污染問題主要集中在煙塵污染問題依然突出、鋼渣違規堆放垃圾填埋場、百萬噸鋼渣棄置長江岸邊三個方面,致使當地局部土壤和地下水受到污染,直接威脅長江水生態環境安全。

  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問題,張家港市委、市政府及沙鋼集團立即部署,全面徹底整改。

  針對煙塵污染問題,沙鋼將投入21.4億元全面實施藍天行動計劃,實施焦爐脫硫脫硝、燒結脫硝提標升級改造工程,確保今年底前全部完成焦爐煙氣脫硫脫硝工程改造,並全面開展所有燒結機的煙氣脫硝改造。

  針對鋼渣違規堆放問題,沙鋼將加快清理現有存量鋼渣並進行徹底整改,到2018年底前現有存量鋼渣減量50%以上,在1年內對距離江堤1公里范圍的存量鋼渣完成清理。同時對涉事的恒樂建材地塊大力實施生態修復,委託第三方機構編制生態修復方案,立即開展生態修復工作,並做好租用土地的復耕工作。

  針對垃圾填埋場問題,張家港市已啟動該填埋場風險管控措施建設,並完成了垂直帷幕,正在進行表面覆膜。同時,已委託專業機構編制清理整治方案,並將根據方案立即實施,對清理出的各類垃圾按方案要求分類處置。

  同時,蘇州市、張家港市兩級紀委監委第一時間介入調查,對存在監管不力、審批不嚴、責任缺失等失職失責行為的相關黨政幹部進行立案查處和組織處理。目前,張家港市已問責各級幹部和相關責任人34人,其中對16人進行黨紀立案、8人進行誡勉談話、6人進行提醒談話,對沙鋼集團4名責任人分別給予降級處理、撤職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5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