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文博創意作品海外巡展在巴黎開幕
2018-06-12 11:2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6月11日電(記者張曼)“感知中國——中國文博創意作品海外巡展”11日在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開幕,通過70余件文創作品展示中國歷史和人民生活,同時也拉開了“感知中國”法國活動的序幕。

  該巡展由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主辦,在巴黎的展覽將持續至14日,隨後將前往意大利繼續展出。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趙古山介紹説,展出的70余件展品來自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等文化機構,是根據不同歷史時期文化元素進行的藝術再創作,如截取《千裏江山圖》局部創作的折扇、鎮尺、茶具、洗浴用品等,還有依古畫創作的擺件及珠寶等,于點滴之間呈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與精髓。

  此外,展覽還與科技相結合,通過增強現實、拍照應用、虛擬復原以及全息圖像等新技術,讓參觀者親身體驗時空穿梭的文化之旅。比如,掃描某個復制古董花瓶上的圖案,所玩的騰訊遊戲人物的服裝就會自動切換成類似主題。

  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國家版權局局長莊榮文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希望此次展覽推動中國博物館文化創意産品邁上新臺階,將文物變成可親可用的衍生品、藝術品,讓搭載中國文化的商品走入百姓生活、走向海外,真正使文物館藏“活”起來、使中國傳統文化“活”起來。

  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表示,展覽既為法國公眾感知中國五千年的古老文化和欣欣向榮的創新活力提供了窗口,也為中法文化藝術創新領域相互欣賞、相互借鑒搭建了獨特平臺。“感知中國”是展示中國面貌、介紹中國文化的重要平臺,相信法國舉行的一係列活動將為法國民眾近距離了解中國架起一座新橋梁。

  “感知中國”法國活動將持續一周,12日將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舉辦首屆《信使》論壇,以“通過對話合作構建人類共同未來”為主題開展對話交流,此外還將舉辦《國華九韻》中華文化雅集展演、“傳承與創新——中國設計四十年”展覽等活動。

  “感知中國”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品牌活動,是國外公眾在本國直接了解中國、感受中國、體驗中國的一個重要平臺,自1999年以來已在法國、美國、德國、巴西、南非、日本等多個國家成功舉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97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