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示:戶外徒步前要制定科學合理計劃
2018-05-18 14:3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18日電(記者侯韶婧、張睿)近年來,戶外徒步成為越來越多都市人鐘愛的體育運動。徒步運動專家和醫生就戶外徒步給出提示:在野外環境進行運動是帶有一定危險性的,只有科學合理地制定徒步計劃,做好萬全準備,人們才能真正享受到戶外徒步運動的好處與快樂。

  “戶外徒步不是靠一時衝動,它需要初學者至少提前一個月鍛煉身體來進行體能儲備。”擁有十年徒步經驗的老“徒友”岳軍説,徒步愛好者們如果想要到野外進行徒步運動,應該提前做一些慢走或者慢跑類的運動,這個過程應該是長期的,每天都要走一萬步以上,以達到提升耐力的目的。在徒步出發前,還應進行半個小時以上的拉伸運動,防止徒步中出現肌肉拉傷。在裝備的選擇上,普通的運動鞋就可以,但千萬不要穿新鞋,否則可能會因為不合腳而磨出水泡,這對長途的戶外徒步運動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甘肅省敦煌市醫院急診科醫師李赫表示,徒步運動造成的傷患情況主要是中暑、曬傷和水泡。藿香正氣水是預防中暑的極佳選擇,可以在徒步前先喝一點,徒步過程中要隨時補水,但千萬注意應小口飲水,因為突然大量飲水會給心臟造成負擔引起危險。氣溫超過三十七八攝氏度時就不建議再徒步了,午後溫度升高,更要注意防暑和降溫。如果腳上磨出水泡,最好請醫生用無菌針頭處理,不要自行挑破,否則可能導致創面過大,對之後的徒步産生很大影響。

  由于皮膚一旦曬傷後色素沉淀不易恢復,李赫提示大家,應根據天氣情況做好防曬。飲食方面,要吃些蔬菜補充維生素,不宜吃過多的肉類等脂肪類食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初夏的九寨溝
初夏的九寨溝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5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