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0余件捷克畫家穆夏作品在南京展出
2018-05-18 14:3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18日電(記者邱冰清)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穆夏——歐洲新藝術運動瑰寶”在南京博物院開展。捷克畫家阿爾豐斯·穆夏的100多件(組)作品亮相,這些展品主要來自捷克共和國布拉格市藝術博物館和捷克共和國布拉格國家工藝美術博物館。

  該展覽以穆夏的海報、油畫等作品為重點展示對象,依循穆夏的生活變遷與藝術發展脈絡,全面闡釋了其美學風格與新藝術運動風貌,為觀眾解讀捷克該時期藝術成就提供一個窗口。

  一位女子身著拜佔庭風格華麗長袍、頭戴蘭花頭飾,手執棕櫚葉,這是穆夏在巴黎時為法國女演員莎拉·伯恩哈特設計、並開啟穆夏藝術生涯轉折點的海報《吉斯蒙達》。“細長的海報形狀、微妙柔和的色彩和與真人等身的人物形象,是他這一時期的標誌性構圖。”南京博物院副院長劉文濤説。

  作為捷克第一套郵票和第一套紙幣的設計者,穆夏是新藝術運動的巨匠,畢生致力于“將藝術生活化”的理念。“穆夏特有的視覺衝擊力、夢幻般美麗的少女、極為豐富的裝飾造型等,都對新藝術運動時期的裝飾藝術産生了巨大的影響。”捷克共和國布拉格市藝術博物館館長瑪格當娜·朱科娃介紹。

  “很榮幸能將館內新藝術運動時期最好的藏品在中國展出,也很開心中國觀眾對捷克藝術有濃厚興趣。”捷克共和國布拉格國家工藝美術博物館策展人露西·維科娃説,他們為此次展覽選出了很多珍品,大多來自19世紀末海報藝術的黃金時代,希望借此增進中國觀眾對捷克文化和歐洲藝術的了解。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8月28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初夏的九寨溝
初夏的九寨溝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5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