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黃驊漁民成立海上黨支部
2018-05-14 16:0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14日電  題:河北黃驊漁民成立海上黨支部

  新華社記者 齊雷傑

  進入5月伏季休漁期,辛月明依然忙碌:修船、補網,參加海上黨支部組織生活會和各種培訓學習。最近一次集體學習,秦皇島船員培訓學院專家們現場教授了船舶駕駛及維修技術,特別實用。

  辛月明是河北省黃驊市唯一的漁業鄉鎮南排河鎮漁民。鎮上船隊在山東省石島海域捕撈作業已有近30年歷史,現在有漁船60多條、漁民600多人,其中不少人長年累月漂泊在漁港和海上。

  “過去,我們黨員組織關係都在各自村黨支部。大夥經常出海,趕不上組織生活,總感覺遊離于黨組織之外。”漁民高振林説。

  “漁業鄉鎮,黨組織不僅要建在陸地上,也要建在漁船上,讓黨旗在碧海藍天下高高飄揚。”黃驊市南排河鎮黨委書記宋鐵軍説。今年3月,南排河鎮遠洋漁業海上黨支部在船隊成立。

  組織黨員學習,負責購買網具、添置油料等後勤服務,開展船只管理、組織生産、安全作業等工作,代表船隊與政府溝通,黨支部成立後,很快成了黨員和漁民們的大管家和主心骨。

  第一次“海上主題黨日”,所有漁民黨員都來了,整個活動歷時2個多小時。在甲板上,黨員們面對黨旗舉起右拳,重溫入黨誓詞,不少人眼睛濕潤了。

  黨支部書記任建生説,海上作業期間,支部適時開展黨建專家、黨建教材、網上黨課“三上船”活動,務工學習兩不誤;休漁期或遇惡劣天氣進港期間,組織黨員和船員集中培訓,學習黨的知識、捕撈作業、海上救援、法律法規等。

  在4個月伏季休漁期,漁船進港,海上黨支部更忙碌了。“船閒人不能閒。水産養殖就要進入旺季了,我們提前聯繫了7家水産養殖企業,有用工需求馬上把資訊提供給船員們,增加大家收入。”任建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