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州警方破獲特大非法買賣個人資訊案
2018-05-14 15:4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14日電(記者劉巍巍)記者14日從江蘇蘇州警方獲悉,經過近兩年攻堅克難,該市成功破獲一起特大非法買賣個人資訊案件,搗毀一個倒賣公民個人資訊的源頭窩點,查獲涉及公民個人資訊的文件78754個,包含公民個人資訊500多萬條,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

  2016年4月初,蘇州市姑蘇公安分局網絡警察大隊民警在日常巡查中發現一個QQ賬號存在異常交易情況,迅速對此開展偵查,很快鎖定了該QQ賬號實際使用人王某,並于2016年4月29日將王某抓獲。

  經初步梳理,王某的筆記型電腦內共存有涉及公民個人資訊的文件78754個,內容包括公民姓名、手機號碼、工作單位、電子郵箱、車輛情況、擔任職務情況等,地域橫跨上海、天津、江蘇、浙江、河南、山東等數個省份。

  經初步審查,王某以牟利為目的出售倒賣公民個人資訊,通過網絡發布販賣廣告後,先後多次向他人出售相關資訊。警方循線追蹤,于2016年4月29日和4月30日分別抓獲王某和向王某購買公民個人資訊的嫌疑人楊某,同時在楊某的個人電腦中查獲涉及公民個人資訊的文件3461個,共計7萬余條資訊。今年3月1日和3月3日,警方又分別抓獲向王某購買公民個人資訊的嫌疑人鄭某和仇某。

  經審查,王某于2013年起因工作原因,開始接觸大量客戶資訊。看著手裏積攢的資訊資源,王某動起了歪腦筋。他注冊了7個QQ 賬號,總共加入468個聊天群,不停地在群內發布出售個人資訊等廣告,並且給手機支付寶綁定了8張銀行卡,專門用于收取販賣資訊的收益。而鄭某、仇某和楊某均是通過搜索“資訊交換”等關鍵詞加入QQ群,購買的個人資訊大多被用于電話行銷。

  目前,王某等4名嫌疑每人平均因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被取保候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