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近偉人·感悟真理·堅定信念——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在社會各界引發反響
2018-05-14 15:4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走近偉人·感悟真理·堅定信念——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在社會各界引發反響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施雨岑

  認真觀看一件件珍貴物品,細細品味一幅幅生動畫作……自5月5日開幕以來,“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吸引一批批觀眾走進國家博物館,重溫光輝歷史,感受馬克思主義的偉力,更加堅定為夢想不斷奮鬥的信念。

  “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由中宣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文聯共同主辦,中央編譯局、中國美術家協會、國家博物館承辦。

  展覽分為“偉大革命導師馬克思的壯麗人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歷程”“新創作馬克思主義題材美術作品”3個部分,展出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手稿、筆電及親筆簽名的書籍原版等珍貴文獻100余件,原版圖書900余種,圖片150余幅,馬克思主義題材美術作品70余幅,雕塑作品6尊等,全景式展示了馬克思的生平、革命實踐、理論貢獻和精神境界,展現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運用和豐富發展的光輝歷程。

  “展覽展出的珍貴史料,讓我較為係統地了解了馬克思非凡的一生,也看到他在艱苦的革命歷程中,有愛人燕妮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恩格斯的支援陪伴,感覺曾經‘停留在書本上’的偉人形象,更加豐滿立體,我也有了要進一步了解馬克思和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動力。”“80後”女孩郭莉麗説。

  北京市委黨校教授趙莉認真參觀展覽。“從中學、大學再到工作,我長期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體會與認識不斷深入。”她説,中國的發展實踐和光輝成就,充分證明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馬克思的思想理論博大精深,他的人格、精神令人敬佩。

  參觀了展覽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歷程”部分,觀眾劉佳岐説,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艱苦奮鬥,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不斷結出豐碩果實,創造人間奇跡。

  “這些都啟迪、鞭策著作為後繼者的我們,要繼承弘揚先輩拼搏奮鬥的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為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劉佳岐説。

  展覽展出的馬克思主義題材美術作品讓不少觀眾印象深刻。據介紹,中國美術界選取一個個經典瞬間,創作了一批馬克思主義題材的作品,熱情謳歌馬克思的壯麗人生,藝術再現了馬克思主義誕生和傳播所走過的道路。

  “這些精心創作的美術作品為觀眾們還原了珍貴的歷史瞬間,帶給我強烈震撼,讓我受益匪淺。”北京化工大學碩士研究生時晨告訴記者,參觀展覽加深了他對馬克思、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時晨説,他希望自己能帶動更多同學前來觀展,感受偉人的魅力、感知真理的力量。

  觀眾劉仁勝在擺放著《國際歌》曲譜手稿的展櫃前停住了腳步。“這首歌響遍全世界,飽含以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為己任的情懷。”劉仁勝説,“中國共産黨帶領一個被壓迫的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生活在新時代的每一位中國人,都能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今天的我們回望走過的道路,再聽這首歌,更覺意義深遠、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