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湖鳥島及沙島景區停止營業以保護生態
2018-05-14 16:0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14日電(記者 徐文婷)5月的青海,氣溫回暖,青海湖迎來大量候鳥。為維護周邊生態係統,今年旅遊旺季,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鳥島景區和沙島景區繼續停止對外營業。

  青海湖是我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也是國際重要濕地。作為水鳥的重要繁殖地,每年約有6萬只水鳥在青海湖鳥島繁殖,約有10萬只水鳥遷徙停留。在青海湖繁殖的棕頭鷗、斑頭雁、鸕鶿佔全球繁殖總量的60%。據了解,目前已有40種2萬多只鳥來到青海湖。

  過去,每年慕名到青海湖鳥島和沙島景區遊覽的遊客絡繹不絕。近年來,隨著我國環境執法監管力度不斷增加,全社會環保意識逐漸提升,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為減少旅遊活動對于青海湖生態環境的影響、保護青海湖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于2017年8月29日起關停了位于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鳥島景區和沙島景區,並停止一切旅遊經營活動。

  停業後的鳥島將更大程度地發揮科普教育作用。今年5月,鳥島舉辦了一係列生態科普體驗活動,如進行自然科普講座,邀請中小學生體驗基本觀鳥技巧、辨識鳥類特徵等。此外,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中國科學院青海湖聯合科研基地以及當地媒體、網絡平臺持續開展了鳥島視頻直播活動,以滿足大家對于觀鳥的“好奇心”。

  “希望可以通過這些科普宣教活動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這些鳥兒,了解這些鳥兒,愛上這些靈動的生命,保護鳥類的觀念也就能深入到他們心中。”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何玉邦説。

  2017年青海湖接待國內外遊客約320萬人次。目前,遊客可繼續前往青海湖二郎劍景區和仙女灣景區領略其靈動秀美風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