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飛機鈑金工陳炳東:30多年破解300多項技術難題
2018-05-02 10:4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2日電  題:飛機鈑金工陳炳東:30多年破解300多項技術難題

  新華社記者強勇

  從普通的飛機鈑金工到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技術能手,30多年來,航空工業哈飛職工陳炳東靠著一身鑽勁,帶頭解決300多項技術難題,節約資金逾1400萬元。

  專業

  航空工業哈飛車間,某重點機型正在生産一線。其中,駕駛艙頂部的鈑金件“大地板”是關鍵項目。

  一塊“大地板”面積約1.5米×1.5米,厚度不到1毫米。板面有各種不規則的U形、Z形、S形,凸凹翻邊轉角多達24處,技術難度很高。

  砸“大地板”有多難?每個翻邊轉角要砸二三十錘,每錘力量大小不能有絲毫變化,下錘地點不能有絲毫偏差,否則材料會抻裂。陳炳東反覆摸索,他自制橡膠錘,千錘萬錘,終于掌握了技術要點。從此,經他砸過的“大地板”無一損壞。

  據航空工業哈飛有關負責人介紹,在整架飛機零部件中,鈑金零件佔比超過50%。鈑金活兒需純手工操作,加工難度大,其品質直接影響整機性能。

  從1981年進廠到現在,陳炳東一直負責飛機鈑金關鍵件、重要件加工,過硬的技術和先進操作方法無人可替代。迄今,他解決包括“大地板”在內300多項技術難題,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國防科工委技術能手、航空工業首席技能專家、哈爾濱大工匠等眾多榮譽。

  “現在國家經濟從高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工人更要幹一行、專一行,才能無愧于新時代。”他説。

  鑽勁

  陳炳東成為鈑金加工能手,除了肯吃苦,能擔當,尤其離不開愛琢磨的勁兒。

  在某重點機型重力加油口組件制作中,因外購成品件與飛機理論外形不符合,造成總裝現場停産。陳炳東一遍遍思索驗證,沒採用常規按成品外形加工的方法,而把成品件放到飛機上確定曲度差,並專門設計了一種新方法,成功把成品件與飛機部件緊密連在一起。

  他説:“做鈑金,瞅著是用手幹,是體力勞動,實際也是腦力活。只有不停琢磨,才能找到最優辦法。”

  解決重力加油口組件難題只是陳炳東愛鑽研的縮影。平時,陳炳東沒少因為關鍵部件或技術,叮叮當當研究到半夜。2015年,航空工業哈飛成立以陳炳東為領軍人物的鈑金專業勞模創新工作室,先後獲哈爾濱市高技能人才(勞模)創新工作室、黑龍江省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等榮譽。

  兩年多來,陳炳東帶領工作室完成十幾項創新成果。問到秘訣,不善言談的他就一句話:無論多復雜的活兒,琢磨透了就不難。

  傳承

  這些年,陳炳東總結出《手工外拔緣法》《料厚0.8-1.5mm以下的平板料成形時內彎曲收邊法》等新型加工方法,在車間廣泛推廣,極大提高了生産效率。

  已經59歲的他即將退休,最大的心願就是抓緊時間繼續帶好徒弟,把他一輩子的手藝和經驗傳下去。

  細細數來,陳炳東的徒弟不下幾十人,這裏面高級技師、技師、高級工人比比皆是。徒弟中很多人可以出色地完成飛機鈑金關鍵件加工,某重點機型重力加油口組件的技術也後續有人。

  對從各個車間交流到創新工作室學習的學員,陳炳東毫無保留地定期開展技能培訓和傳授工作,和學員共同研究新工藝方法、加工方式,開展立項攻關,使飛機鈑金零件品質和學員加工效率有了很大提升。

  學員們舉例説,在陳炳東那裏,即便一個錘子的使用也有不少“講究”,哪個部位需要用鐵錘,哪個部位要用鋁錘,哪個部位要用橡膠錘,都有説法。

  現在,陳炳東一有空就扎進“攝影棚”,他精心分類制作了9個視頻,作為鈑金操作的教學資料。“這樣即使退休,徒弟們遇見難題也有參照了。”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7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