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共在黃埔軍校重要負責人--熊雄
2018-05-02 10:2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中共在黃埔軍校重要負責人——熊雄

  這是熊雄像(資料照片)。熊雄,1892年出生,江西宜豐人。1927年4月15日,熊雄在廣州反革命政變中被捕。5月中旬,被秘密殺害,年僅35歲。 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昌5月2日電(記者鄔慧穎)走進江西省宜豐縣芳溪鎮的下屋村,村裏一如往日的寧靜,曲徑通幽處,一位烈士的故居默默地佇立在那兒。耳邊傳來沙沙作響的竹林聲,倣佛在向世人訴説著這位烈士的歷歷往事。他,就是中國共産黨在黃埔軍校的重要負責人熊雄。

  熊雄,1892年出生,江西宜豐人。兒時,他在家鄉下屋村接受傳統文化教育,培育了“身心一體、家國同構”的儒家愛國主義思想。1907年他考入新設的瑞州府中學堂,繼而又考入南京優級師范學堂。

  早年,熊雄參加辛亥革命,加入中華革命黨。1920年赴法國勤工儉學。1922年3月轉赴德國學習,同年6月加入中國少年共産黨,不久轉為中共黨員。

  1923年3月,熊雄到蘇聯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産主義大學中國班學習,並到蘇聯紅軍中學習軍隊的政治工作。1925年9月回國,被分配到黃埔軍官學校任政治大隊副隊長。同年10月參加討伐陳炯明的第二次東徵,任東徵軍指揮部政治部秘書長,協助政治部主任周恩來工作。

  1926年,熊雄調任黃埔軍校政治部副主任,主持政治部工作,同時參加了中共廣東區委軍委,是中國共産黨在黃埔軍校的主要負責人之一。中共廣東區委根據熊雄的建議,決定成立黨在黃埔軍校的領導核心--中共黃埔軍校黨團,由惲代英、熊雄、聶榮臻、陳賡等人組成,熊雄被推舉為黨團書記。

  在黃埔軍校期間,熊雄制訂、建立健全了一係列政治工作制度,並親自講授《軍校中的政治工作》等課程,聘請惲代英、蕭楚女、高語罕等共産黨人為政治教官,還邀請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同志到軍校作政治講演。同時創辦《黃埔日刊》、“血花劇社”,廣泛傳播革命思想。熊雄有深厚的政治理論基礎,提出了“軍事與政治打成一片,理論與實際打成一片”“相對服從與絕對服從”“革命生死觀”等政治理論,深得領導、同事的讚賞敬佩和學員的愛戴,被稱為理論家“熊婆婆”。

  在教學中,熊雄採取生動活潑的教學方法,以提高教學品質。在黃埔軍校期間,他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地工作,為培養既能指揮作戰,又會作政治工作的軍事政治幹部,支援北伐戰爭,鞏固廣東後方,作出了重要貢獻。

  1927年4月15日,熊雄在廣州反革命政變中被捕。5月中旬,被秘密殺害,年僅35歲。

  “熊雄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戰鬥的一生,也是光輝的一生。”宜豐縣史志辦主任易小良説,熊雄是中國共産黨早期的無産階級革命家,也是較早從事革命軍隊政治工作的傑出領導人。

  走入熊雄烈士的故居,偌大的屋內還保留著熊雄在這長大、成家的印記,保留完整的書桌、木床、衣櫃、馬燈等,都見證了他如何從一個年幼孩童成長為一名傑出的軍隊政治工作領導人。

  在故居正廳,擺放著一本留言簿,厚重的幾十頁紙張記錄了各位參觀者的緬懷之情。在最後的幾頁,芳溪鎮中心小學五年級學生熊傲月寫下這樣的一段話--“熊雄,您是我們熊氏的驕傲,也是祖國的驕傲。您的偉大事業是我們一生也抹不掉的記憶,謝謝您。”

  近幾年,宜豐縣開展研究學習熊雄烈士革命精神活動,已加入宜豐縣熊雄研究會的熊雄烈士的侄孫熊七光説:“從小到大,家裏的長輩們都會跟我們説起熊雄的故事,但對他的精神我們還沒有領悟透徹。我雖然是一個農民,文化水準一般,可我想去更加深入地研究他,讓更多人了解他的一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7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