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青陳坤平:當油漆工的臺大畢業生訴説“職場經”——“臺灣青年説”組稿之二
2018-05-02 09:5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5月2日電(記者石龍洪、陳鍵興)三年前畢業于臺灣大學政治學係的臺青陳坤平,頂著臺灣“第一學府”學歷的光環,卻去了工地當學徒、做油漆工,讓許多人頗感費解。

  “讀了二十多年的書,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一直對教育問題感興趣的陳坤平,臺大畢業後想趁年輕多看看、多體驗,去解答心中的疑問。

  大學畢業後,陳坤平放棄辦公室工作的舒適環境,開始一連串的職場嘗試,從英文家教轉行當工地學徒、油漆工,每天進入工地風吹日曬,成為“藍領族”。

  在工地,清掃處理建築廢棄物、扛砂石,甚至粗重的拆除工程、鑽地基都要學著做,看起來身材瘦小的陳坤平曾被工地領班嘲笑:“臺大畢業,怎麼什麼都不會?”

  剛進工地的第一項任務就是搬運土石,“要把墻壁上打下的土石塊裝進麻袋,一袋一袋拿下去,從早上八點搬到下午五點。中午休息一個小時,不管多臟,拿一塊木板放在地上就睡了,實在太累了。”陳坤平還曾遭遇不少危險狀況,被鐵釘刺傷腳、被鐵槌砸到胸口……

  經過一年多的磨練,個頭不高的陳坤平鍛煉出一身肌肉,日薪也從學徒時期的1200元(新臺幣,下同)調升至1800元。有了一線工地實務經驗,陳坤平還拜師學習刷油漆,希望習得一技之長。又熬過半年“菜鳥期”,他開始自行接單刷油漆工程,月入最高可達6.5萬元,相較于他的很多同學每月約2.6-3萬元起薪,已高出一倍多。

  很多人説陳坤平是高學歷、低成就,他的內心則很清楚:夢想不只是做好一個油漆工,自己對教育的興趣一直未變。過去近三年的工作經驗啟發他去尋找教育的另一種可能:把職場經驗帶回學校,讓有工作經驗的人給在讀生分享,幫助後者發現自己的價值與專長,將學習與職業生涯相聯繫。

  陳坤平發現,很多學生不知道自己為何讀書,對出路也是一知半解。“未來想推廣一種以職業生涯為導向的學習教育方式,而不是以考一百分、考上臺大為目標導向。”他對記者説。

  現在,除了油漆事業,陳坤平業余時間和一群在不同領域學習技能的夥伴合作,定期舉辦一些工作坊、體驗營,幫助在校學生了解各行各業,找到職業目標。

  “很多東西只有通過工作體驗才能學到,像我在刷油漆時,才發現原來這項工作也需要美感。”他開玩笑説,“如果早知道自己畢業會去刷油漆,大學一定會去修色彩學,高中就好好學美術。”

  一杯咖啡、一杯奶茶、一場電影……臺北年輕人的舒適生活看起來觸手可及。“‘小確幸’(意指,小而確定的幸福)沒有不好,只是一下就花完了,一時覺得很幸福,但未來呢?”體驗過現實的艱辛,陳坤平對生存和發展有更長遠的認知。

  他認為,“小確幸”是安于現況,本質上是眼光不夠,沒有看到努力拼搏後有多大潛力實現追求的目標。

  “人生需要有‘小確幸’,但如果它沒有把人帶往對的方向,讓人生沒有進步,就太可惜了。”他説。

  陳坤平和夥伴們正在集合各行各業工作者及學生,建構網上教育服務平臺以分享職場經驗。同時,陳坤平也一直關注大陸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現在超多人去大陸工作、創業,希望未來我也有機會到大陸發展。”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