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喀什培育千余合作社助貧困戶脫貧
2018-04-25 10:5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5日電(記者關俏俏、李志浩)“土地出租掙租金、入社打工掙薪金、入股參股掙股利”,為促進貧困人口脫貧致富,新疆喀什地區加快培育農民合作社,推動農業産業化經營。

  “這個幾經嫁接試驗而成的蟠桃品種供不應求,果子還在樹上就被預訂一空,即便是淘汰的鮮果也不會腐爛,自然風幹成果脯。”喀什地區疏附縣蘭幹鎮滋果香農業合作社負責人王勤生介紹,2014年以來,合作社全程按照有機標準種植,産品銷往內地中高端市場,3600畝土地帶動了當地106戶果農增收致富。

  在合作社200畝的有機種植示范園裏,被王勤生豎起大拇指誇讚為“比專家還專業”的技術員托拉江·買買提正帶著徒弟給桃樹“大刀闊斧”地剪枝。曾經也是貧困戶的托拉江·買買提在合作社“出師”,靠技術脫貧。

  “以前我跟其他農民一樣,不會修剪也不舍得修枝,如今學會了技術一整個冬天都忙著修枝掙錢不得空閒。”托拉江·買買提説。

  今年春天,王勤生招募了15戶貧困戶。“慢慢將果樹管理的技術教給他們,以後每年就不用從內地再請技術員了,還能幫助當地貧困戶脫貧。”

  “農民合作社通過統一購買生産資料、提供資訊、加工、行銷等服務使農戶受益,同時促進土地流轉,讓農民就近打工增加收入。”新疆喀什地區農經局局長席勇介紹,目前當地已有1600多家農民合作社。

  席勇説,在此基礎上,喀什還將在未來兩年內規范發展畜牧、林果、手工、加工、服務和農機等類型農民合作社1149家,讓貧困戶以土地山林、勞動技能及資金入股農民專業合作社,推動農業産業化經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3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