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團隊計劃給地球上所有復雜生物基因測序
2018-04-25 10:3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4日電(記者周舟)一個國際科學團隊正在推動旨在測出地球上所有復雜生物基因的大型計劃,計劃歷時10年,將對150萬種已知真核生物的基因組進行測序。

  23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論文中,來自美國、中國、歐盟、澳大利亞、加拿大和巴西等地的科學家介紹了這一國際大科學項目。項目科學家説,“地球生物基因組計劃”旨在闡明地球生命的進化和構成,為醫藥、農業、生態保護等領域的全球性創新提供新資源。

  項目牽頭人、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基因組生物學研究所主任吉恩·羅賓遜説,該計劃將讓我們對生命歷史和多樣性獲得更加深刻的認識,並幫助我們更好了解如何保護它們。

  真核生物指細菌和古菌以外的所有有機體,是所有單細胞或多細胞的、其細胞含有細胞核生物的總稱,包括所有動物、植物、真菌和其他具有由膜包裹著的復雜亞細胞結構的生物。

  目前科學家僅對地球上0.2%的已知真核生物進行了測序,但研究人員表示,測序成本的大幅下降、新採樣技術的發展等因素將加速這一進程。目前,中型脊椎動物基因組的測序成本只有1000美元,並有望進一步下降。

  該計劃還將發現部分未知真核生物。未知真核生物預計達100萬到150萬種,多數為單細胞生物、昆蟲和海洋中的小型動物。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項目對開發抗感染和治療遺傳病的新藥、尋找新生物能源和生物材料以及為人類找到新的食物來源有著重要意義。

  研究人員將這一計劃比作生物界的“人類基因組計劃”。1990年至2003年,美英法德日中六國科學家共同實施了該計劃,對人類基因組的30億個鹼基進行識別和測序,其成本以當前美元價值計約合48億美元,但引發近1萬億美元的經濟活動。

  研究人員預計新項目將花費約47億美元,並計劃與多國研究機構和科學家展開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39593